近日,由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带领的大师讲师团一行做客郑州市第一中学,为河南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中美高等教育及创新体系的比较》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场上展示了密西根学院学生的科技创新作品,一个个创意无限的科技作品点燃了现场中学生的科创热情。

dsc_0010_副本xiao密西根学院大师讲师团一行做客郑州市第一中学

DSC_0061副本_副本倪军正在向郑州一中学生讲解中美教育差异

讲座中,倪军以密西根学院成功的国际办学模式为例,深入分析如何将中美教育理念和体系中最好的特色结合起来。他谈到,“对于中美不同的教育模式,就好比学武术,中国的学生先去练马步、劈叉、臂力,扎实地练好基本功,但真正到了临场使用时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用;美国的教育则像先让学生在临场环境中练习,每次学生有深刻体验之后,老师再教如何防守、如何进攻,然后再让学生去临场使用。每次实战,学生都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主动去学习自己所需的。”作为密西根学院的创始院长和中美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大使,倪军在讲座中也分享了建立密西根学院的初衷,他希望可以结合中美两国的教育特色,在中国这个土壤培养出世界上最好的工程师和领袖型人才。密西根学院的创办正是为中国学生创造了这样一个不出国的留学经历。

DSC_0116_副本密西根学院教师Shane Johnson在展示学院学生自制的气垫船

此次与倪军一道前来的,还有密西根学院教师Shane Johnson,他特地为郑州一中学生带来了密西根学院大一学生的创意作品。水陆两用的气垫船、抵挡寒风的魔法热力帽、可投掷糖果的机械手臂…….一个个精彩纷呈、创意十足的作品让中学生们不禁赞叹“原来大学学习是这样的!”

DSC_0160_副本密院学子王智远(左)、王靖元为郑州一中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

现场引人注目的不仅有科技创新作品,还有两位在场中学生熟悉而陌生的神秘嘉宾。他们就是毕业于郑州市第一中学、现就读密西根学院学生王靖元和王智远。这次回访母校,他们更不忘为学弟学妹们带去自己的经验谈,为备战高考的他们提供关于未来选择的建议。

DSC_0212_副本互动环节中倪军解答郑州一中学生关于密西根学院的咨询

DSC_0175_副本1密西根学院老师王阳为在场中学生提供大学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

本次讲座吸引了当地媒体的争相报道,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文汇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莅临现场为大师讲坛活动做相关专题报道。活动现场氛围极其火爆,不少学生甚至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此次大师讲坛旨在帮助在校中学生更快了解大学校园的科研和学习环境,以大师典范指引青少年对于未来人生与学术的深入思考。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上海交大教授倪军讲述中美创新体系差异
光明网:上海交大倪军教授来郑州讲中美教育
凤凰网;倪军:中国大学教育亟待培养世界级精英人才
中国日报网:倪军:融会贯通中美教育理念及创新培养很重要
文汇网:美国总统奖获奖教授郑州一中谈中美高校差异
中国网:上海交大倪军教授做客郑州一中畅谈中美教育差异
香港商报:如何在中国打造世界级“王牌精英”
大公网:专家揭秘:如何在中国打造世界级“王牌精英”
映象网:上海交大倪军教授做客郑州一中畅谈中美教育差异
河南商报:倪军做客郑州一中“大师讲坛”
郑州市教育网:上海交大倪军教授来郑州讲中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