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袁鹏,密西根学院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2012级本科生
从云南支教的志愿者到密院学生会主席,从学院学业分享中心负责人到蒋震海外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袁鹏在四年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勇于担当、富有领导力、热爱挑战、热爱生活”——这是身边同学对他的评价。大学以来,袁鹏以自己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直充当着学生的服务者。与此同时,他也用自己的睿智与努力,引领朋辈的成长。
找到自己的兴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喜爱学习和钻研的他,进入大学以来,便如鱼得水。他成绩出类拔萃、学习效率很高,专业排名第一的他所修全部课程中有近70学分的课程获得A+的成绩。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利用Coursera等网络资源,在网上寻找公开课进行学习。热爱科研工作的他在大二时就通过交大IPP项目提供的机会进入电院先进网络实验室,参与“基于wifi位置的无线中继网络优化”的课题,并自行组队完成了“基于手写输入识别”的项目。大三寒假,他利用假期参加美国建模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并在微软(紫竹)进行科研实习,进行了基于用户活动数据的论坛用户分类与预测的研究,并得到了所在团队的一致好评。大四上学期,他担任操作系统课程的助教,协助教授的教学工作。不知疲倦的他一直在奔波着,却也乐在其中。人们常说“当一个人在工作或学习中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袁鹏正是乐学者中的佼佼者。
课余期间,他也乐于服务同学,在工作中总结和成长。大三学年,袁鹏担任密西根学院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倡导密西根学院的“家文化”。无论是联合兄弟院系的《三重奏》迎新晚会、感恩节教授午餐会、还是学院特色的文化艺术节和夏季送别季活动的成功举办,都是袁鹏和他的伙伴们拼搏与付出的结果。2015年2月,经过层层选拔,他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代表之一出席了在新加坡举办的U21学生领袖年度会议。在这个平台上,他向来自各地的青年领袖分享了自己在校园文化方面的思考,也向世界传递了新一代青年的价值观。兼顾学业和学生活动,让袁鹏的大学生活忙碌且充实,更让他得到了快乐和成长。

袁鹏在社团活动中_副本袁鹏(右一)是校园品牌活动的打造者

袁鹏在新加坡国立大学_副本袁鹏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席U21学生领袖年度会议

公益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社会文化

IMG_1696副本袁鹏寒假期间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大西小学支教

铭记交大人肩负的社会责任,袁鹏曾多次参加交大寒暑假社会实践。利用大二的寒假时间,赴云南省玉溪市塔甸镇大西小学支教一个月并持续资助那里的一名贫困学生。但是他也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需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们。带着这样的想法,袁鹏从云南回来后把在当地的所见所闻传递给身边的同学,号召更多的同学加入校园公益的步伐。大二春季,他加入交大创行,并成为“寻找匹诺曹”项目负责人之一,在春季学期帮助上海市手工艺人宣传、销售手工艺品,并带队拍摄完成了一部微型纪录片,为上海市手工艺人的发展及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做出了贡献。在这些实践活动中,他对公益事业也有了新的认识:公益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环境或是单纯的让他人生活更好;更是一种社会文化,一种人们愿意帮助他人、善待身边事物的氛围。
打造学业分享中心,享受共同成长的快乐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袁鹏还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他是学院学业分享中心的联合发起人之一,现担任学业分享中心的主任。正是在这个岗位中,他意识到了自己可以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成为学院学业分享中心主任后,他就一直致力于更好地发挥分享中心的作用,帮助那些学业有困难的同学,打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在过去的一年里,学业分享中心组织了多场座谈会,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在学业分享中心,每位成员都会定期开展例行值班答疑,重点帮扶学业困难的同学。经历了这一年,他表示对“学在交大”有了自己的理解,那是一种在诚信为本的基础上,互相学习、互相分享、共同进步的学术氛围。他相信,密西根学院的学术氛围一定会越来越好。

袁鹏在密院学业分享中心_副本袁鹏在密院学业分享中心

123_副本袁鹏在交大2015年度“三好学生标兵”答辩评审会上(前排右一)

回望自己的大学四年,袁鹏坦言,“在感慨四年太短时光太快的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在这里的快速成长,庆幸自己在这里找到了最努力的自己,他更感谢交大给予他的机会去努力,去奉献。”

相关新闻报道:

上海交大推选学子连续两年全员获“蒋震海外研究生奖学金”

密院2012级学生袁鹏获评交大“三好学生标兵”

上海交大首届范绪箕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密院学子代表交大参加U21全球学生领袖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