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至28日,第37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暨第28届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于在上海举行。该项活动盛况空前,共有来自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和德国、俄罗斯的408支代表队参赛。
上海交通大学头脑奥林匹克社团派出两支主要由密西根学院学生组成的队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在29支大学生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由我院2015级申龙同学率领的队伍荣获古典组一等奖,由我校2014级学生许俊义率领的队伍获得装置组二等奖,其中古典组参赛队将以全国冠军的身份于5月赴美代表国家参加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举办的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
在比赛中我校代表队不仅在装置设计、技术运用、艺术创造力、现场表现力、团队合作等方面表现突出,并且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给出的问题进行即兴创造性解答,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MVI_0494_20160301005113_meitu_3古典组的参赛作品展示

头脑奥林匹克大赛分为即兴题和长期题两大环节。在即兴题环节,参赛队员将动物与物品结合起来给出创新性答案。交大队员给出了诸如青蛙上了树就成为了树蛙,狮子理发失败只能用铅笔画出自己的鬃毛等奇思妙想、形形色色的回答。在长期题环节中,交大“古典队”将多个背景板拼接成书,以埃及和罗马的战争故事为背景,叙述了埃及艳后与罗马将军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展现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古埃及画卷。而“装置队”则以猎人和魔力湖水的故事为主线,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比赛要求,而且巧妙运用了各种材料,富有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

IMG_0557_meitu_2翁史烈院士观看交大参赛队的展示

颁奖之前,曾任上海交大校长、现任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主席翁史烈院士莅临参观了各校的赛题展示,翁院士对交大代表队的展示尤为感兴趣,详细询问了比赛相关情况,并对交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表示肯定。他预祝交大代表队在3个月后的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中能取得好成绩。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大赛源于美国,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参赛者的综合素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动脑动手、团结协作和重在参与,备受世界各国的瞩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曾于去年亲自接见了在上一届世界决赛中获奖的各代表队,并对上海开展的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海交通大学头脑奥林匹克社团由密西根学院2014级学生许俊义同学发起成立,经过一年以来的建设,该社团在学校已经成为风靡交大的校级社团之一。该社团一直致力于通过第二课堂强化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参赛学生代表队提供了开发创造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良好实践平台,在促进青年思维创新和培养实践能力方面都颇有助益。
参赛成员
古典组:申龙、徐速、孙桦、廖健侃、李夏涵、冯浩雷、陈晓蒙、孙上荃;
装置组:许俊义、姚越、郁欣盛、方正滢、庄悦、吴光正、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