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张恒 密西根学院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 2012级本科

张恒生活照_副本

张恒,这个8岁独自骑行40公里高原山路磨砺自己的少年;这个13岁斩获毕节地区乒乓球锦标赛第三名的男孩;这个22岁经济独立,即将靠全额奖学金闯荡美国的男人,秉承着“因为难才好玩”的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着。

南洋多有英才俊,知遇之恩未敢休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大学生涯,那我觉得“蜕变”再合适不过了,我所说的是内心的变化,从毛手毛脚变得遇事不慌,处变不惊,这些蜕变发生的根本是因为当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从没怀疑过自己能力的一种近乎偏执的自信。

进校时,切身感受到了贵州和上海文化教育的差距,当身边同学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外教谈笑风声时,激发了我内心不服输的劲头。我一直自比科比,比的不是他华丽的球技,而是内心的孤傲和坚持。两个月的不懈磨练,我补齐了语言上的短板。

我曾经思考我应该怎样度过四年的本科生活,和老师、家长的探讨终归只是空想,遂付之以行动。

张恒工导game day合照(右二)_副本张恒(右二)在学院工程导论课程设计课上

在大一下学期我参加了IPP项目,立项“长航式混合动力无人机”。在为期一年的项目期,学习过航空知识、切过机翼、做过飞行实验。已经忘了失败了多少次,发动机炸了重新配置、飞机坠毁了从头搭建。庆幸的是项目最终成功了,获评了当期“优秀项目”,还申请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专利。

体验过学校项目的酸甜苦辣后,我决定更进一步。大二下,加入了学院教授的科研小组,负责一个子项目,设计手机血糖仪。这是我的第一个科研项目,它让我对科研有了初步的了解。读论文会时而倦怠和沮丧,编写代码时会时而狂躁和愤怒。一步步走来,不论过程是怎样的艰辛,收获是喜人的,除了获得公司的投资以及应用专利外,我的内心多了几分平静,少了几分烦躁。

云南_勐秀中学校门合照_副本张恒参加云南支教团活动

intel1_副本张恒在英特尔公司实习

大三到了留学申请的关键时期,潜心学术,以满绩点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进而又获评“唐立新奖学金”。此外,在云南省瑞丽市勐秀中学的支教经历,让我感受到公益的真善美和奉献所带来的满足与幸福;在香港中文大学交换时,我代表中大的大陆交换生,参加了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全球青年峰会,和来自全球的优秀大学生同台辩论,体验到了不同文化的冲击;在英特尔的实习期间,更是让我领略到了国际化大公司高效的工作方式和先进的企业文化。

感谢大学所经历的一切,它们让我成长,更感谢交大知遇,让我能够在不同的学习活动中浸润。交大是一个伯乐,从1896年成立以来,她一直行使着一项简单而又伟大的使命:挖掘不同的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言传可解学之惑,身教更感寿春行

朋辈教育源起国外,旨在具有相同背景的人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提升。从大一开始,我遇到过许多学业、心理方面的问题,更多的不是咨询家长或老师,而是从学长学姐那儿得到了极大的帮助。深感朋辈教育优势之所在,我也积极参与到朋辈教育的活动中去,为学弟学妹提供帮助。

助教5_副本张恒在密西根学院学业分享中心

大二上学期,我开始了自己六门助教课的漫漫征程。从微积分、现代、微分方程等基础课程到逻辑设计、计算机结构、算法等专业课程,我都尽心尽力的为学生服务。本科做助教本身就有很重的课程压力,再加上每周10小时以上额外的助教工作时间,周末的休息时间就被彻底分割。但是,相比做助教过程中所收获的,再辛劳也是值得的。助教工作不仅巩固了我的专业技能,和同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能和教授有更多专业方面的交流和探讨。最重要的是,当我看到学生们用他们如饥似渴的目光期待着你的讲解时,内心责任感油然而生。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在2015年5月被评为密院“优秀助教”,是12级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生。

为了培养和敦促自己诚信的学术态度,经过层层选拔,大三上我有幸加入学院诚信委员会。在这个严肃但可爱,无情但温柔,威严但深邃的组织里,我公正严明的履行着学术监督的责任和使命,为学院构建诚信严谨的文化体系做出贡献。身兼助教和诚信委员会委员的双重身份,我不仅严苛地要求着自己,还能给学弟学妹们带去影响,以身作则地培养他们诚信的学术习惯,实乃一举两得。

朋辈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它能给处于迷茫期的大学生指明方向,也能让大学生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很感谢在大学期间能遇到那么一群人,在我失望时给我鼓励,成功时给我警醒。我也将继续与他人分享我的经验教训,继续践行朋辈教育。

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

感谢百廿交大给予我的平台和机会,感谢十年密西根学院带给我的历练和成长。如今,在我即将去美国普渡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之际,回想自己22年的生活体验,不再有遗憾,剩下的只有感恩与希望。

DSC_0141_副本张恒与奖学金设立者俞黎明先生

在大三伊始,我获得了“俞黎明奖学金”,在俞先生交流中国制造现状的时候,俞先生教导我“要做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这句饱含深情又充满斗志的话语深深触动了我,也激励我一直奋发前行。传承这些奖学金背后的使命与情怀,那时起我开始不停地挑战自己,参加科研项目,学习前沿知识,参与交流项目扩展国际视野,去担任助教帮助他人。在这不停的挑战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更希望自己能够在将来设立“张恒奖学金”,来帮助更多像我一样喜欢挑战的人。

创客4_副本张恒在交大创客中心

能够在交大建校120年这样一个特别的时间毕业,让我倍感荣幸。交大成立于民族危亡,百废待兴之际。在这风雨飘摇、沧桑巨变的120年里,世界有过巨变,社会有过动荡,她却犹如一个洗净铅华的学者,任你斗转星移,我却矢志不渝、长盛不衰。在这里,无数校友和学生们用自己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发出了时代的强音,更是以他们的感恩之心谱写了一曲曲生命赞歌。

“因为难,才好玩”感谢我爱的交大,感谢交大带给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