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780副本光速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宓群受邀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作主题演讲

谢谢院长,尊敬的来宾、家长们和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祝贺2016届毕业生们!能作为今天的演讲嘉宾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的太太曾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所以我深知交大的优秀。感谢你们的盛情邀请!
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个小秘密:今天是我第一次身穿毕业袍服!我没能参加本科毕业典礼因为我三年就跳级本科毕业了,我也没有参加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典礼因为我读博士学位中途辍学了。
所以,特别感谢你们让我如愿以偿,我需要好好拍些照片以作留念。
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十分幸运能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强强联手合作教育本科项目—密西根学院的一员,你们昔日的努力获得了今天巨大的收获。
这个世界越来越全球化,毫无疑问,中国与美国是这个世界的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长远来看,您们从这里学到的合作精神和文化交融会成为您们今后成功的重要基础。
我真的非常希望在我上大学时能有这样的学院!
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是影响和塑造我人生和事业的四大核心理念,它们是终身学习、敢于冒险、志存高远以及心存感恩。

第一: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
我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只身前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深造。
对我来说,普林斯顿大学大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在我入学的第一个学期,我的导师Jim Sturm看到我选的课都是电子工程科目时,建议我考虑工程学科之外的课程。
他说:“譬如考虑修哲学或心理学课程,尝试一下工程学之外你也可能感兴趣的课程,学校里有非常多不同领域的课程可以选择,而且有世界上最好的老师。”
然而,我当时并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因为我渴望着尽快完成自己的专业学习。
现在我十分后悔。
如今的我对哲学、心理学以及很多其他学科兴趣浓厚,如果我能重返普林斯顿校园,我一定会接受教授的建议。许多最大的世界性挑战都需要跨学科的突破来解决,这个社会很缺跨学科的复合人才。
虽然我当时没有在普林斯顿上哲学课,但为时不晚。
互联网已经能提供给我们极其丰富的资源,譬如,您完全可以待在家里就能浏览麻省理工学院的所有课程,麻省理工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和视频资料都放到了网上,而且还是免费的。你可以通过观看TED演讲领略到世界上最优秀演讲者以及他们的思想。互联网使得你在任何时候都能学到你想学的内容。
我现在专注于高科技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也有些成就,一部分得益于我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历练,但更大程度上和我不断的自我学习是分不开的。
建议大家有机会上一些在线课程、多阅读、听一些自己专业之外的讲座,在新的知识领域挑战自己。

第二:走出“舒适区”勇于冒险。
在我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之后,我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了不少新材料芯片有关的论文,我还得到了在暑假期间从事助理研究员的工作并获得双倍的薪酬。
虽然我的生活非常安逸,但是我对硅谷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普林斯顿大学是一所拥有着广泛人脉资源的名校,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美国东海岸地区。在并不认识硅谷任何一个人的前提下,我拨通了英特尔公司的电话,请总机接线员帮我转到人事招聘部门,我至今还记得那位接电话的人事部门女士的名字Cindy Romero。
一番自我介绍后,我告诉她希望暑期能在英特尔公司实习,于是她安排了一次电话面试,再后来我便顺利地得到了在英特尔加州硅谷总部暑假实习的邀请。
那个电话的确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从事的暑期实习是研究闪存技术,传统的闪存每个单元仅能储存一个比特的信息,在我和同事的努力下,我们发明的新技术能使闪存的每个单元储存两个比特的信息,在没有提高闪存成本和芯片大小的前提下,闪存的储存效率提升了一倍。
英特尔公司希望我能留下来,基于该研究开发出商用产品,我没有犹豫选择留下,而不是重返普林斯顿继续冲刺博士学位。我在普林斯顿学习了三年后辍学了。
我想绝大多数同学都听说过摩尔定律,它是以英特尔的创始人Gordon Moore而命名。摩尔定律阐述的是集成电路芯片的性能每过18个月会翻一倍。我们研发的闪存技术最终成功地运用到产品中,并被纽约时报头版称赞为成功“打破摩尔定律”。
我在英特尔工作7年,开始是技术研究,之后转为产品和商业市场开拓,那段时间也是硅谷PC高速发展的年代。
1998年,互联网开始风起云涌,谷歌公司在加州MeoloPark的一个车库里诞生,而这个车库别墅的主人便是我在英特尔公司的团队成员之一Susan Wojcicki,她把我介绍给谷歌的两个创始人之后,谷歌向我伸出了橄榄枝,邀请我成为谷歌第20号成员。
按理说,两个创始人非常聪明能干,邀请加盟也十分诱人,我应该答应才对,但是当时我十分渴望创业和创立自己的公司,离开英特尔后,是选择加入早期的谷歌?还是自己创办公司?对我来说既是冒险也是挑战,最终我决定离开英特尔,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了iTelco。
我从自己这段创业经历学到了非常多的经验,同时谷歌创始人一直和我保持联系。2003年,我加入谷歌又做了一次创业:创立谷歌中国。后来我离开谷歌后转行从事风险投资,并联合创办了光速中国资本,专注于早期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
我当时走出了普林斯顿的“舒适区”给英特尔公司打了那个电话,而那个电话恰恰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自己创业,到谷歌创建谷歌中国,到创办风险投资基金,如果当时我只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留在英特尔,那么以后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人们往往做“安全”的选择,但很多“安全”之路在未来未必是那么“安全”。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勇于冒险和探索。

第三:勇敢面对,志存高远。
作为一个勇者,很多时候正确的选择往往是更难的。
Larry和Sergey在斯坦福求学时发明了PageRank 算法,他们意识到这是个重要的发明,于是他们放弃博士学位并创立了谷歌。在创办谷歌中国初期,我经常和他们交流工作,2004年我带他们来到中国。
Larry给我的印象尤其深刻。他毕业于密西根大学,年轻、充满活力、敢想敢干且志存高远。他的理念是“理性地藐视不可能”。
譬如,他当时启动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项目。许多谷歌内部人员不看好,大家认为手机除了操作系统之外,需要硬件和其他软件的支持,只有操作系统的话,很难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然而Larry力排众议,继续开发安卓系统。
如今,安卓系统成为世界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
通常而言,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大公司的创始人会着重保护自己的核心业务。Larry却不同,他认为如果谷歌成长十倍,它应该有十倍更挑战的目标,产生十倍的影响力。这就是为什么谷歌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还有抗衰老科技,从根本上改善人类的健康。
这是真正的勇敢和高瞻远瞩。
在亚洲传统文化里,年轻意味着缺乏经验,而我不这么看。
我认为年轻具有极大的优势,看问题的角度是全新的,也不会有“这事就应该这么办”之类的惯性思维,年轻让你更加勇敢,更加有理想,心之所向,无往不前。
世界上不少伟大的发明创新出自年轻、勇于挑战传统的开拓者,毕业于密西根大学的Larry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开启创业之路时,他正如你们现在这般年轻!
有勇气,志存高远,理性地藐视不可能,未来属于你们!

第四:心存感恩。
感恩所有帮助过你的人。
生你养你并激励你不断进步的父母,帮助支持过你的同学,还有教导和鼓励你的老师……
他们塑造了今天的你和明天的那个你。
对别人心存感激能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好。
对那些帮助你的老师说谢谢并经常回来看望他们。
爱你的父母并向他们表达你的爱。
心存感激会让你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很多人帮助过我,成就了我的事业成功。我很感恩,并尽力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感谢。
心存感激会使别人更加快乐,也会让你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所以说,我今天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与大家分享这四个核心理念。
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找到和追寻你的梦想。你完全可以选择任何自己想学的继续学习。
离开你的舒适区,勇于冒险。那个给英特尔的电话改变了我的人生,当时打这个电话并不容易,但是没有人可以代替我去打这个电话的。如果我想在硅谷逐梦,我必须自己努力。
勇敢面对,志存高远。像Larry Page那样做你认为对的事,哪怕别人都反对。即使目标看来很难实现,但是要全力以赴。
心存感恩,没有他人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你,没有他人的帮助也不可能有明天更好的你,对帮助你的人说声谢谢!
再次热烈祝贺所有的2016届毕业生们!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愿力量与你同在!
谢谢!
*本篇翻自宓群先生在密西根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英文演讲

背景介绍
QQ截图20160830092556
宓群先生是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光速中国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早期创业投资的领先基金,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消费服务和企业信息技术等。在2011年创立光速中国之前,宓先生于2008年加入美国光速创业投资基金(美国光速),任职全球董事总经理。美国光速总部在美国硅谷,管理着超过40亿美金的资金,并且在全球设立了多个办公室。
宓先生主导的投资项目包括联络互动(SHE:222280)、聚胜万合、大众点评网、融360、e代驾和旭创科技。宓先生2015年被评为福布斯50位中国最佳投资人之一。同时被《创业家》杂志评为中国最受创业者尊敬的十大VC投资人。
宓先生于2003年加入Google,担任Google公司亚洲产品总监,负责公司在亚洲地区的产品及策略,并在早期担任Google公司驻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另外负责Google公司在大中华区的公司并购和战略投资,在这段时间,他主导的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公司包括百度、大众点评网、迅雷、赶集 和天涯。
在加入Google之前,宓先生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iTelco Communications公司,提供全球范围的网络通讯产品及服务。在此之前宓先生在Intel公司总部工作,曾担任工程、产品和市场拓展等多个部门的管理职务。同时,他共同发明的闪存多比特存储技术,发展成为了Intel数十亿美元的闪存业务。
宓先生拥有涉及闪存、通信、互联网安全及商务方面的14项美国专利。宓先生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在复旦大学跳级获得物理学士学位,并在斯坦福大学获得高级管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