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杩庢柊-19携程网首席执行官、上海交大“吴炯孙洁永久基金”捐赠人孙洁受邀为2016级新生作主题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和老师们,
今天我能在此给在座的各位经过刻苦努力而金榜题名考入中国最顶尖大学之一—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的同学们来做这个演讲,我感到十分荣幸,如今你们已经成为上海交大中最精英的学院–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西根学院)第十届学生 ,衷心祝贺你们!
上海交大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以下简称:密西根大学)这两所大学对我丈夫吴炯先生和我本人都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1985年,吴炯考入上海交大,两年后,他前往密西根大学学习,因此,他也就成了交大和密西根大学共同培养的第一位所谓“2+ 2”的学生。
我的公公婆婆都在交大理学院教授物理学,默默耕耘四十余载,为了纪念他们为大学教学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盼,我们在密西根学院设立了“吴炯孙洁永久基金”,并在系列奖学金中增设了 “阳光奖学金”,用于资助经济上需要帮助的密西根学院 优秀学生。
面对新生我们应该会有怎样的期待呢?我今天希望在此与同学们分享的是,期待你们始终秉承“五个热爱” 。

首先,热爱面对未知的挑战。
当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家附近最好的学校是上海格致中学,13岁那年,我决定挑战自己去上海中学就读,在那里我就必须每周住校六天,只有周日才能回家。在刚开始的六个星期,每次回学校前在家吃晚饭时我都会哭,因为我实在太留恋家了。事实上, 这一挑战(在上海中学就读)改变了我的人生 。
当我从上海中学毕业时,我的父母都以为我会选择考上海交大或复旦大学,因为我所有的表兄弟表姐妹都去了这两所学校。而我却想走出去,多看看中国,多结交朋友,所以我选择去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深造。在那里,我遇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同学们。
1989年,我在北大上完大二时,一位美国教授推选我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继续学习。当时大约只有3000名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深造,所以我的父母很担心,因为我太年轻,在海外又无依无靠,但我倒想用利用这个冒险的机会来挑战自己,于是我成了佛罗里达大学的一名全日制学生,那时我必须每周工作40小时以攒取学费和生活费,周一至周四,我早上7点开始上课,下午在法学院图书馆当研究助理,周五和周六,我从早上11点到晚上11点在餐厅打工,只能赚取每小时仅3美元的最低工资。为了保证学习,我把每天晚上和周日定为自己的学习时间。说真的,那时候生活很艰苦也很有挑战,整整五年我没能回去看我的家人,当我想念他们的时候,我就沐浴着太阳,仰望月亮和星星,我告诉我的父母,“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总能看见同一个太阳,同一个月亮,同样的星星!” 虽然那时我很寂寞,但我的内心始终充满希望。我告诉自己,“如果有一天当我有能力时,我将会设立一个奖学金,用来帮助像我一样勤奋努力的学生。”这就是我们捐赠设立奖学金的初衷。
从佛罗里达大学毕业后,我意识到,当自己具备了双语言和双文化的实力和背景时,应该去到可以利用和展示这些优势的地方,于是我选择去硅谷工作,又一次挑战了自己!在那里,我帮助了许多公司实现了上市计划,并帮助我的公司开展中国业务。
2005年,我选择回国并担任携程网首席财务官,很多华尔街的投资者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携程?为什么要他们投资携程?我跟他们说,“每个投资者都各有风险偏好,但我可以告诉你为什么我会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投入到携程。我觉得有三个问题可以问自己:1. 你想在中国投资吗?相对于美国的2-3%的经济增长率,中国当时的GDP有8-10%的增长值,其发展比其他国家快很多 。2. 如果你想在中国投资,哪个行业更有前途?我觉得旅行业毫无疑问会实现迅猛的增长。3. 如果你想投资中国的旅行行业,哪个公司最有胜算?根据对携程在技术、服务、产品和品牌等方面的评估来看,我觉得携程一定会胜出。
这些年来,从携程首席财务官到联合总裁和首席运营官,我接受了更多的职责, 每一步都是一份挑战!承当得越多,人们对你的期望也就越高。热爱面对未知的挑战会给你力量,使你勇敢进取。

其次,热爱探索无尽的可能。
当我第一次见到吴炯的时候,他刚失去一家初创公司的工作,靠失业救济金生活。在当时能在甲骨文这样著名的公司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每一个中国学生的梦想,我问他为什么十个月前会选择离开甲骨文公司?放弃这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他说自己不希望在一个大公司浪费时间做一些流程式的工作,宁愿尝试或能给他带来无尽可能的新事务。事实上,早年在初创公司失败的经历后来成为了他评估商机和挖掘潜在机会的一大财富。
1996年,吴炯接到一家猎头公司打来的电话,问他是否有兴趣加入另一家初创公司。他问:“我需要知道是什么公司才会予以考虑。” 答案是雅虎公司,于是吴炯成为了雅虎公司的第46名员工,他入职不久,雅虎就上市了。
当雅虎股价突破每股200美元时,吴炯接到了马云先生的来电,邀请他担任阿里巴巴的首席技术官,他决定接受这份挑战。当时很多人对他的决定感到惊讶,因为雅虎是一家位于硅谷的互联网行业领头企业,而阿里巴巴那时却籍籍无名,只有20多个员工,然而吴炯却已经看到了阿里巴巴有着迅猛增长的潜力和机会。
再后来,吴炯转型从事风险投资,接连投资了汉庭,聚美优品和聚光科技公司等,这些公司都先后在纳斯达克上市。吴炯被选为2014年最好的天使投资人,也被业界赞誉为“福星”。现在,他又踏上他的冒险和挑战之旅,去探索下一个存在无尽可能的机会!
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推动吴炯不断攻克艰险,登上一座又一座的高峰。
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要有这种精神,坚持不懈,永不停止,胸怀大志,去探索无尽的可能。
 
第三,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在佛罗里达大学读书时,我曾住在我教授的家,他们夫妻两人都是基督徒,我问他们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基督徒,他们告诉我:“只有两个基本原则,首先,上帝爱我,所以我要爱自己,其次,如同爱自己一样爱你身边的人”。
生命是宝贵的,所以请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2011年,吴炯和我跑完了42公里的上海马拉松,2012年,我们登上了乞力马扎罗山山顶,2013年,我们在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脉进行了徒步旅行,去年,吴炯又跑了一次马拉松,而我在台湾跑完了半程马拉松,今年,我们打算再次挑战上海马拉松赛!
大学四年是同学们锻炼强壮体魄的最好时光,未来当你们进入职场,出色的健康和旺盛的精力将成为你们参与竞争的一大优势。希望每位同学都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第四,热爱家人。
我想给大家读一封我女儿学校的一位11年级的学生写给一位10年级学生的信。
请明天搬入的新生注意:提一点小请求……当你的妈妈要帮你打开行李整理床铺的时候, 请让着她;当你爸想把自己介绍给你同楼其他同学时 ,请让着他;当他们想拍下你这个周末的每一个举动时 ,请让着他们;如果他们的某种行为或让你难堪 ,也请让着他们;因为当你开启生活的新篇章时,他们的新篇章也被开启,无论你是否相信,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比你更困难,所以,请让他们最后一次待你如他们的“宝贝”。
家庭是你生命中的港湾,你的家人永远会在那里爱你和支持你。
总有一天,你将建立自己的家庭,你的孩子们也会仰望你,把你当作他们的榜样和保护者。所以,请热爱你的家人,热爱你的爸妈,热爱你的兄弟姐妹!他们将永远与你在一起!

最后,请热爱这个世界。
你们有多少人已去过国外?
你对美国的印象如何?欧洲呢?非洲呢?中东呢?
今年我去了约旦,遇到了许多穆斯林。当我沿着死海跑步时,许多穆斯林家庭都邀请我加入他们的烧烤派对,他们告诉我,在穆斯林文化中,任何陌生人都可以在他们家里吃住三天,不用回答任何问题和支付任何费用,热情好客是穆斯林文化的一部分。我当时非常惊讶,因为在好莱坞电影中,我们总看到穆斯林恐怖分子设置炸弹炸毁飞机的场景,所以之前我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文化原来是如此好客和仁慈。
你们中许多人将有机会出国留学,请抓住这个机会去拥抱这个世界,尤其是去多了解那些让你觉得格格不入的事情。请与美国学生和美国家庭一起生活,与他们一起看美式足球比赛,与美国教授进行辩论,吸收美国文化精髓并把它带回中国,并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之精髓。
我相信旅行和文化交流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和平,我相信你们每一位都会成为代表中国的外交官,因为你们每个人不仅是中国公民,而且也将是世界公民。
大学四年将是你们生命的黄金年代!请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热爱面对未知的挑战!
热爱探索无尽的可能!
热爱生命,热爱自己!
热爱家人!
热爱世界!

背景介绍
QQ截图20160913090404
孙洁 Jane Sun 
—携程网首席执行官
—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联合主席
—上海交大“吴炯孙洁永久基金”捐赠人

孙洁女士自2016年11月起担任携程旅行网的首席执行官,2015年3月起担任携程旅行网的联合总裁,自2012年5月起一直担任携程旅行网的首席运营官,以其专业的OTA业务运营管理、财务运营、合并收购及投资者关系经验而备受尊敬。孙洁女士在2005年至2012年担任携程旅行网首席财务官,在此期间她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CFO奖项和Institutional Investor颁发的Best CFO奖项。在加入携程旅行网以前,她在Applied Materials公司担任SEC报告部门的负责人;之前,曾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洲硅谷的KPMG公司担任审计经理5年。
孙洁女士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的学士学位并获得高度荣誉奖,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她是美国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的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是加州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的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