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吸引了密西根学院全体师生的高度关注。学院众多教师及学生齐聚俞黎明学生中心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远在大洋彼岸参加密西根大学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党员也通过网络观看了开幕会直播。
DSC_6358副本
DSC_6362副本
整个直播过程中,师生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并认真做好记录。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收看此次开幕会,对党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及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于党和国家新时期发展建设的信念。
学院教师党员但亚平在观看开幕会后表示,“作为一名海归教师,我能深切感受到中国过去近2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绩离不开祖国人民的努力,更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此次大会,习总书记为中国绘制了今后30年两步走的发展蓝图,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院研究生党员周晓伟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国家科技项目的相继问世,并不断的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和当前创新能力不够的现状,让身为研究生的我一方面为中国科技的发展感到振奋,另一方面又深感科技工作的重要和使命。”
WeChat Image_20179
WeChat Image_2017
在美国就读双学位项目的本科生党员吴矢瑀表示,“从一名海外学子的角度,我回顾过去五年中国经历的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社会在许多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与发达国家相差无多。在新时期里,我党既要避免走入封闭僵化的老路,又要长期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中国人民在世界舞台上取得更大的话语权。”
DSC_6393
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主持了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座谈。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和各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报告中体现的中国未来发展路径、有关教育重大决策的部署、把十九大精神融合到思想引领和教书育人实际行动中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吴琦表示,她在观看开幕会同时,也紧密关注了学院远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双学位的同学,发现他们也在利用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在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校园同步收看直播。同学们虽远赴重洋但依然心系祖国,作为学生工作者看到同学们始终保有这份爱国情怀,感到非常感动和自豪。本科教务办负责人缪瑛艳结合自身工作,对教材管理和审核等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提出了新时代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政治学习。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齐航表示,中国社会欣欣向荣、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和中国共产党近二十年来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让很多在学院就读的留学生非常羡慕。曾有一位留学生对她说:“你们真幸福,你们体会不到我们国家正在经历的贫困、饥饿和战争煎熬。” 这令她深深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今后学院在开展招生工作时,也要注重介绍中国国情和未来的发展机会。 国际项目办公室杜燕老师则表示要结合十九大这一契机加强对留学生的“爱华”、“知华”、“友华”教育,给目前在学院在读的外国留学生普及相关知识,让他们对中国有更全面的了解。人力资源办公室戴炯老师表示,今后学院在做人才引进,尤其是外籍教师引进时,不仅要关注其学术能力,也要加强考量思想意识文化认同等因素。财务办公室负责人戴凌斐则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党的领导和八项规定等制度的落实发表看法。她表示学院需要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让“苍蝇蚊子”没有生存的环境,降低各类财务风险。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从理论和实践出发,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历史判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报告振奋人心,令人鼓舞,让人对密西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接下来,学院各部门将积极结合十九大的报告精神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也将组织广大党员实时关注十九大会议进程,认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岗位和学院未来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