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密西根学院共有4项课题获立项资助,包括2项青年基金和2项面上项目。
获得面上项目资助的2项课题是罗家佳助理教授主持的“子宫悬吊组织在女性盆腔器官脱垂中的生物力学研究”和但亚平副教授主持的“金属表面波天线增强的锗硅纳米线结型场效应光电晶体管”,分别获得59万元和16万元的直接经费。获得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2项课题分别为唐爱民助理研究员主持的“面向5G无线网络的高效编码缓存关键技术研究”和陈倩栎讲师主持的“应变对钙钛矿型质子导体外延薄膜质子极化子传输的影响”,分别获得25万元和26万元的直接经费。
1
女性盆腔器官脱垂主要由自然分娩所带来的意外损伤引起,但自然分娩为何会导致20到30年后出现盆腔器官脱垂至今仍是一个谜。罗家佳的项目将招募和测试无脱垂患者和脱垂患者,以测量和量化子宫悬吊组织的粘弹性,并基于核磁共振图像进行盆底重建,最终建立患者特定的计算机生物力学模型,以了解其对盆腔器官脱垂发生的作用。这项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为什么分娩时的肌肉损伤会导致20到30年后的脱垂产生,并改进预防和治疗脱垂的方案。
2.jpg
光路电路混合集成系统,是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必然趋势, 高速高灵敏度的低功耗光探测器是实现这一混合集成系统所面临的挑战之一。但亚平课题组拟通过在单根锗硅(SiGe)纳米线上研制“核壳”结构PN结型场效应光电晶体管(如上图所示),在通信波段实现响应度100A/W,且3dB带宽约100GHz,研制出目前已知的综合性能最高的光探测器,为下一代集成光路电路技术提供重要解决方案。
3
编码缓存技术被视为解决未来网络中数据拥塞的一种有效办法,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唐爱民的项目针对5G无线网络提出了一整套实现高效编码缓存的关键机制和算法,用以解决5G无线网络中编码缓存技术面临的如异构网络架构、异构信道条件、用户移动性等诸多挑战。该项目将针对接入网、回传网、接入回传一体化网络分别展开编码缓存的关机机制和算法研究。该项目设计的各项机制和算法将通过仿真平台来验证,并在仿真平台上运行典型的网络场景来展示研究成果。
4
钙钛矿型金属氧化物具有可传导质子的独特功能,有望作为电解质材料,降低陶瓷燃料电池等能源器件的工作温度。然而,目前质子导体电解质的性能仍不足以满足器件应用的要求。陈倩栎的项目拟采用薄膜外延生长方法加速质子传导,并理解质子传输机理,为固态燃料电池、电解池等高性能质子导体器件的发展指出新思路,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
近年来,密西根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发展,采取多项措施调动院内老师的科研参与热情,不断加强自然基金的组织申报和动员培训工作。学院每年都有多项课题获立项资助,基金项目获批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为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变革科研经费拨款方式而设立,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自然科学基金坚持支持基础研究,逐渐形成和发展了由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系列组成的资助格局。面上项目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其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以激励青年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