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8 日下午,由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会与本科生学生会共同举办的密院实验室探秘之旅(ECE 专场)顺利举行。由 15 位来自本科一至三年级的同学和学生会活动负责人共 20 人组成的团队在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带领下,分别参观了钱炜慷、王旭东、马澄斌三位导师的实验室。

图片 1 钱炜慷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钱炜慷介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同学们首先来到龙宾楼四楼会议室,认真聆听钱炜慷对新型计算技术实验室以及研究方向的介绍。钱老师从数字系统的层次开始讲起,介绍了实验室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算法和数字电路与系统的设计和优化两大研究方向。他重点介绍了两大新兴的计算模式,即近似计算和随机计算,并依次介绍了它们的相关背景、应用场景、面临的挑战和一些解决方案。最后,他还介绍了面向新器件的电路设计和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的研究。同学们对此表现出了高昂的兴趣,而实验室之前多位本科生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也同样激励了同学们。

图片 2 14 级博士生虞梦昕为同学们解答参观中的疑惑15 级博士生虞梦昕解答参观中的疑惑

接着,同学们来到二楼的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进入王旭东的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15 级博士生虞梦昕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智能感知、智能互联和智能数据分析。智能感知是智能互联系统与物理世界的桥梁,通过研究各种传感技术为系统收集数据并执行系统决策;智能互联通过研究更先进的算法和协议实现数据在网络节点间的高效传输;智能数据分析通过研究和使用大数据分析、分布式机器学习和分布式计算,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给出合理决策。虞梦昕强调,智能互联的研究将会为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5G)的国际标准贡献技术方案;智能感知结合机器学习,正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图片 3 15级博士生谢殿晗对物理层安全通信进行讲解16 级博士生谢殿晗讲解物理层安全通信

图片 4 14 级博士生翟邦昭为同学们介绍 5G 毫米波通信1215级博士生翟邦昭介绍基于毫米波通信的定位技术

在介绍完总体研究方向后,各方向的讲解员分别向同学们介绍和展示了他们的研究内容以及所用到的理论知识。在智能互联和智能感知部分,讲解员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已经成功开发的几套演示系统,并绘声绘色地描绘了它们背后所采用技术的应用前景。16级博士生谢殿晗介绍了利用干扰器给手机信号加密以及利用日常的照明 LED 灯进行高速通信的系统,15级博士生翟邦昭介绍了基于毫米波通信的定位技术和基于射频标签的定位技术等等。这些新知识对于同学们来说十分的新奇和富有吸引力,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虞梦昕对实验室整体架构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实验室所开展工作的意义和前景,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提出疑问。有同学问道,如果同学本科时期进入了这个实验室,是否需要保证一周内的一些完整时间进行工作。针对这个问题,虞梦昕表示,在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里面,如果本科生希望加入进行科研活动的话,是通过一块一块独立的任务加入的,而不是一个固定时间的坐班。

图片 5 18级博士生邵谣夏为同学们讲解实验仪器及作用18 级博士生邵谣夏讲解实验仪器及作用

最后,同学们来到马澄斌的动态系统控制实验室,在研究生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该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首先讲解的是无线充电,基于耦合线圈的谐振实现在 6.78MHz 下高效率、低噪音和高鲁棒性的中功率能量传输;接着介绍了在电池管理、混合能源系统、微网 / 智能电网领域分布式建模与基于博弈理论 “智能化” 管理方面的最新进展。在讲解过程中,实验室研究生还为同学们一一展示实验室的仪器、自制的设备及其效用。

为期两个小时的实验室参观之旅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少同学表示,原来一直觉得实验室离他们本科生很遥远,这次活动让他们清晰直观地了解了科研生活和不少专业的知识,对日后选择专业和兴趣培养有很大帮助。

图片 6 参观团成员同研究生讲解员合影参观团成员同研究生讲解员合影

本次活动旨在为本科生提供感受学院科研氛围的机会,了解学院老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安排,为未来进实验室提前做准备。活动收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总报名人数超过80人。 在十月份,学院还将陆续开展机械工程(ME) 专场和材料科学工程(MSE 专场),并且根据同学们的兴趣和反馈考虑开设热门实验室的返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