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本科教学综合评估会议在龙宾楼310B工导实验室举行。在学院教学委员会的组织下,逾50位参与本科课程教学的老师出席本次评估会,回顾了2015秋季学期至2018夏季学期本科生必修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状况,为考察学院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副院长陈谦斌出席并参与小组讨论,评估会由副院长郑刚主持。

DSC_9633
在本次评估会中,依据所教课程的学科领域,与会教师被分为七组,通过组内讨论的形式,回顾各学期的课程评估文件,对其所授课程进行评估。每门课程的评估文件围绕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任课教师的自我评估报告,学生对该任课教师的综合评估与评价,课程评分体系和学生成绩,以及教学过程中最具代表性学生作业或考卷样本等内容展开。结合评估文件,各教师组从授课内容、任课教师自我反馈、学生对课程的评价、课程评分标准和成绩分布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DSC_9615
DSC_9568
会上,同一学科领域的教师汇聚一组,分享各自授课情况。结合相关学科其他教师的经验,教师们分析以往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以期克服教学活动中的问题或难点,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密西根学院本科生教学质量把控的持续改进。

DSC_9586
DSC_9635
多年来,学院课程综合评估会的根本目的也在于反思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贯彻课程创新、培养全方面的人才。根据评估和讨论的内容,参与评估会的每组需提交一份评估报告。此后,学院本科教务部门将整合所有与会报告,将其中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汇总,落实到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中。

以本科生必修课程“工程导论”为例,在最初的教学安排中,第二个学科项目与期末考试之间的间隔时间较短。根据学生反馈,由于期末考试的压力,通常难以专注于第二个学科项目。通过上一次课程评估会议,评估小组综合分析了该课程考核的不同环节,最终决定取消期末考试,将其分值转移分配至其他考评方式,在兼顾学生学业压力的同时,落实考核方式多样性,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该课程改革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贯彻了学院举办评估会的初衷,同时证明了教学评估的重要意义。

DSC_9603
DSC_9616
学院每年举办两次这种形式的课程评估会议,通过既往教学经验分析,检验学院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改善学科建设,强化质量意识,在国际化和特色化的同时,落实学院的高质量教学和高素质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严格参照美国ABET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提出的工科大学生应具备的A-K等11项能力要求,包括学生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当前时政的能力、终生学习能力等,并根据这些能力要求设置了课程体系和培养目标,把这些能力的培养融入到课程当中。课程评估作为其中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指导学院和教师对课程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对学院的教学建设起到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