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以下简称 DAB)第五次会议在上海浦东中国商飞大厦召开,来自各行业精英代表的理事们,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李新碗、副院长陈谦斌、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智能互联研究中心(筹)中方主任王旭东、国际项目合作主任Horst Hohberger、创业教育中心主任Pradeep Ray、跨学科教育中心联席主任李杰,以及卢承哲等相关老师出席了会议。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敏,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Joanna Millunchick、国际关系部主任Christine Muchanic,密西根大学国际筹资部副主任赵斌作为特别嘉宾列席会议。会议由黄佩森主持。

DSC_0387黄佩森代表学院向李贵平(左一)颁发聘书

会议正式开始前,黄佩森向与会嘉宾隆重介绍理事会新成员,中集车辆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贵平先生,并向他颁发聘书。

DSC_0392
黄佩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DAB第四次会议以来学院的发展状况。过去一年,学院在新大楼建设、学费调整、国内外招生、师资招聘、奖学金支持、毕业生发展、财政增长、学位项目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新成绩,特别是奖学金支持覆盖率的增长、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基金的设立、中集教育基金的设立、汽车产业高层管理发展项目的举办,离不开理事们的支持和贡献。

DSC_0408
此次会议设有四个议题,并邀请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专题介绍。首先,王旭东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的筹办进展,该中心致力于整合跨学科研究领域,在智能互联系统方面开展具备高影响力的学术研究。目前,众多企业有意建立合作关系,但在企业赞助和技术转化等方面面临着挑战。理事们就中心的知识产权(IP)归属与分配、如何与企业开展合作等提出若干建设性意见。

DSC_0468
Horst Hohberger汇报学院新推出的全球学位通计划(GDP),该计划将以密西根学院为枢纽,安排在学院就读本科生前往密西根大学或其他教育机构攻读硕士学位,打造“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目前学院已与美国、瑞典的多所学校开展合作,多所学校正在合作洽谈中。对于这一计划,理事们认为这将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选择和可能性,吸引更多优秀学生选择密院,同时也在如何提升和这一计划的可行性和支持学生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DSC_0528
黄佩森介绍学院女性工程人才发展的情况,学院作为工科学院,近年来入学的女生所占比例逐年增长,但女生的学业压力更高,工科专业兴趣更低,对未来的发展规划不如男生明确。学院计划在提升女生的工科兴趣、引导女生的职业发展、支持女生相关活动等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Joanna Millunchick介绍女性工程师协会(SWE)在密西根大学的影响,学院也将与SWE建立联系获得更好的资源和支持。理事们就如何为女生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资源进行讨论。

DSC_0552
卢承哲介绍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业项目(TESD),该项目由学院创业教育中心发起,旨在通过与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区域展开医疗健康领域的移动技术应用,宣传技术创业理念,该项目即将在广西、泰国、孟加拉国等地区进行考察,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理事们认为该项目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对于如何扩大该项目的影响力提出建议。

DSC_0449理事们就汇报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DSC_0569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左起:陈玉东、张林、华平、孙洁、吴炯、黄佩森、罗睿弛、俞黎明、李贵平、龚春和、李广新、程强)

会上,DAB理事们在肯定学院近期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针对各方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学院的发展顾问机构,DAB为学院的发展战略和资源筹集提供指导和支持,对学院未来的长期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DAB由业界领袖、爱心慈善人士、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知名校友组成,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