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独特的学术氛围和先进的科技探索让这里的师生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学院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他们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努力创造着引领业界并最终造福人类的科技梦想和创新成果。

为帮助公众揭开科研的神秘面纱,我们基于密西根学院举办的小型内部研讨会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借助这些报道,走近密院,进入科技前沿的神秘世界。

密院微型研讨会的系列活动始于2016年10月,旨在促进学院科研团队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每期微型研讨会通常围绕一位在职教师主讲的科研话题展开讨论。近日举行的第十二期微型研讨会由学院博士生导师Shane Johnson主讲,这也是学院在新建大楼龙宾楼举办的第一次微型研讨会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0261354224教师Shane Johnson介绍足踝损伤诊断及治疗

足踝骨骼应力断裂、足底筋膜炎和足踝扭伤是老年群体最为常见的足疾之一,严重影响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然而目前对于足底筋膜炎的诊断和治疗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生的经验,手术治疗及非手术治疗效果均不是很理想,使其成为足踝外科的一大难题。密院教师Shane Johnson团队的主要目标就是建立包括症状诊断、症状模拟、手术及非手术方案模拟的系统辅助医疗方案,并研究非手术治疗方案-足底矫形鞋垫的理论和应用。

201811091足踝常见症状及传统治疗方法

201811092从源数据到有限元分析的全过程系统方法

系统的辅助医疗方案如下: CT扫描或者MRI扫描获取足踝结构几何数据→自动点云数据处理,划分骨骼、软组织→自动建立足踝有限元模型→手术垫片参数化分析→非手术矫形鞋垫参数化分析→非手术矫形鞋垫设计及制造。

201811093有限元分析骨骼接触表面自动化分单元

201811094针对个体病例的矫形鞋垫

系统的辅助医疗方案为特定病例提供了特定足踝结构的几何信息、内部压力和变形、韧带应力和应变等详细的数据,不仅能为足踝外科医生的诊断提供直观的图像和数据,还为寻找最佳治疗方案提供了科学而详尽的数据支持。

背景介绍

Shane JohnsonShane Johnson,现任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横跨材料、结构、机械,及生物力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主要研究课题包括:组合材料、热力学分析、结构分析及优化、多尺度建模技术、有限元分析,以及足踝生物力学分析等。Shane Johnson在佐治亚理工学院求学期间,曾参与佐治亚理工学院造纸科学及技术学院、Lockheed Martin公司以及 Albany International 造纸及航空航天分院的众多研究项目。2010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继续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并任职于Materials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MTC),担任高级研发工程师,参与NASA, NAVAIR, 以及 US. Air Force等单位资助的众多创新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