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晗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电子信息与技术专业  2016级硕士研究生(万文杰课题组) 2019届校优秀毕业生

作为一名舞龄近二十年的舞者,我知道绚丽的灯光使舞台美轮美奂;作为一个认识几百种植物的自然科学爱好者,我知道阳光使我们的星球生机勃勃;作为一个业余摄影师,我执着于捕捉光和影的杰作;作为一个闯入物理世界的顽童,我惊异于光的波粒兼具的双重人格。
庄子有言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怀抱着对自然哲学的仰慕和对光学领域的憧憬,我在本科阶段选择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的本科学习使我与光相识相知,我决定继续攻读硕士,来进一步判断科研生涯是否适合我,来决定是否与光相恋相守。因此,当我步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密西根学院这座梦工厂时,我毅然选择从事光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就这样,我又一次开启了一个与光的Romantic Story。

爱上光学,科研好浪漫

科研刘越晗在实验室

起初,故事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我发现专业课程于我如天方夜谭,科研课题于我如洪水猛兽。我发现物理并不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它更像是一座被科学怪人们诅咒的城堡,罕无人迹,阴森荒芜。光学也不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王子,它更像是一头冷酷而粗暴的野兽,拒人千里之外,使我焦虑,使我失望。幸运的是,在实验室的探险使我得以一窥隐藏在物理城堡中的神奇魔法。当激光穿越晶体的瞬间,我被那种如梦似幻的美深深震撼;当干涉图样如花瓣般徐徐绽开,我喜出望外,一颗心有如小鹿乱撞。
我开始改变对光学的态度,试着去打破自己设定的种种偏见,去揭开光学的神秘面纱。我逐渐开始享受在物理城堡的探索生活。我意识到所有的公式、原理、定律都是有思想、有生命的。我与古今中外的天才科学家们结为好友,当我理解了他们的思维方式时,才发现看似枯燥费解的概念和理论是那么优美、那么平易近人。他们告诉我:如果你真的喜欢光学,热爱科研,那么科学殿堂的大门将会为你开启,这座城堡终将春暖花开。
于是,我坠入了爱河。我尽情地享受着密西根学院以“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为理念的国际化教育。尽管很忙碌,很辛苦,但充实而快乐。还记得在一次Quantum Mechanics的课堂上,教授Mateusz Krzyzosiak描述两个对易算符相互作用时说“They just fall in love with each other”,我至今印象深刻。是啊,当你真正热爱这门学科时,算符之间匪夷所思的计算其实是一段曼妙绝伦的华尔兹。我尽情地享受学习的乐趣,并以3.96的绩点位列学院硕士研究生排行榜第一位。

诺奖得主到万文杰实验室参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Stefan Walter Hell到访导师万文杰实验室,刘越晗参与接待

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当然是重中之重。我在万文杰教授带领的非线性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中从事有关光学成像的研究,致力于开发超分辨、易操作的新型成像技术。硕士期间,我参与了多个课题的研究,从纠缠光子对的关联成像到利用双光子吸收的层析成像,从透过散射介质的显微荧光成像到透过动态烟雾的远场红外热像,我不断探索,收获良多。尽管科研之路不甚顺利,但坚持不懈地摸爬滚打磨炼了我的科研品性,培养了我的科研素养。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我对光学成像的兴趣也逐渐浓厚。在我看来,这一领域是充满了惊喜的,你所得到了绝不仅仅是呆板抽象的数据或指标,你随时可能看到人类从未看到过的突破人眼极限的奇妙风景。当我以一作身份撰写的学术论文被SCI核心期刊接收时,心里是沉甸甸的甜蜜。
现在,我非常确定自己爱上了光学研究这头野兽。初识他时,你可能被他表面的冷酷孤傲、复杂莫测所吓倒,但当你走进他的内心时,你会为他的无穷魅力所折服。他拥有杰出科学家的伟大智慧,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以及造福人类的美丽心灵。他让我成长,让我成熟,给我带来快乐,为我准备惊喜,他让我有勇气去梦想,有意志去努力,他让我相信:有一天,小小的我也可以为世界带来大大的改变。

享受生活,青春很绚烂

演出

古琴刘越晗在交大各类活动上

何其幸运,我在密院找到了我的心之所爱,然而我的幸运远不止于此,交大为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科研之余,我沉浸于我爱的琴棋书画诗酒花。在西洲古琴社,我如子期觅得伯牙之音,弹奏跨越千年的旋律;在南洋舞社,我三尺红袖、一袭汉衣,袅袅婷婷,舞动轻盈;图书馆领读者组织,使我与志同道合的书友畅游书海;国际精英委员会,使我与世界各地的同学建立友谊。当然,生活也少不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学院的联谊晚会、班级的集体出游、党支部的茶话会、实验室的聚餐为平日紧张的学术生活增添了欢乐,也使一颗远离家乡的游子之心倍感温馨。此外,各种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更是拓宽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能力。敬老院、博物馆,留下“我志愿,我快乐”的身影;文艺汇演、Buddy Program,任青春洋溢;酒泉“翼计划”,激动人心,苏州“共读游”,且歌且行。
还有我眷恋的如诗如画的交大校园,诗意的栖居于此,远离尘嚣,仿佛置身天上人间。几百种动植物的朝夕相伴,使我这个自然科学爱好者不亦乐乎。天清地明之时,踏青寻燕,赏叶嫩花初;天寒地冻之时,踏雪寻梅,赏银霜寒露。春花、夏长、秋实、冬藏,看不完的风景,赏不够的风情。如今要毕业了,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令我魂牵梦绕;一虫一鸟、一鱼一鸭,都是我道不尽的牵挂。

拥抱未来,梦想总相伴

STJQ9103

我出发时,阳光正好,你如同一棵大树的怀抱,容我三年,似花藤般缠绕。毕业在即,我要为自己的交大研究生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然而这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会追寻梦想的脚步,前往海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与我爱的光学研究,执子之手,与子前行。我不愿做一个“灰姑娘”,等待仙女变出一双水晶鞋来拯救我。我要做《美女与野兽》中的“贝儿”,用自己的爱和力量唤醒沉睡的城堡,创造奇迹,拥抱一派盎然的生机。
我知道科研的道路是充满了挑战的,但我已然足够勇敢,足够有信心。密院三年的培养赋予我六件珍贵的礼物:Ambition(抱负)、Behavior(品行)、Curiosity(好奇心)、Determination(决心)、Engagement(参与度)、Failure(挫折),有它们相伴,我会走得更加踏实,更加从容。喜欢作家克拉克的一句话:我从未长大,但我从未停止成长。 I will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Keep calm and do my research. 我要迎接更美的明天,拥抱更棒的自己。愿乘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愿飞临九天观星月,足登千山揽风景。愿不负韶华,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