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13名同学在2018级思政老师周奇的带领下赴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参观及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28085245

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王泽民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汽集团概况和业务布局。他指出,上汽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集团,产业布局分为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移动出行、金融板块和国际业务五个板块。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的大趋势下,上汽希望能加强与互联网和新兴产业的联系,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作为研发机构应运而生。
接着,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副总经理金忠孝为同学们讲解了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探究内容、研发领域等。他强调,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制造是实验室研究的核心,相比于单纯的理论研究,上汽希望能将研发的技术立刻投入量产。实验室对于人才十分重视,看重开发人员的数理基础、学术能力和心理素质。
微信图片_20190428085354
随后,密院校友、算法工程师谢涵与同学们面对面聊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通过与学长的互动,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实验室的工作模式和氛围。学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说,在大学中要培养看文献的能力,因为在工作中也是不断地接触新知识,需要有高效率阅读文献的能力;要学会将专业课所学熟练地运用到研发中;此外,还应注重培养工程师思维,学会团队合作,互相磨合与分担。
微信图片_20190428085310
最后,同学们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通过项目展示墙,同学们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0428090952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对实验室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印象最为深刻。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目前汽车行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思考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