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下午,“滴滴-上海交通大学Smart Mobility”主题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成功举办。滴滴出行副总裁兼网约车公司CTO郄小虎、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科技合作经理马楠,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李新碗和近百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的师生们出席活动。

DSC_8703现场师生认真聆听Tiger带来的主题演讲

郄小虎带来的主题演讲——“Smart Mobility: Redefining Transportation with AI”,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积极提问。他首先介绍了滴滴的国际化发展情况和海量出行大数据,并以滴滴的安全策略、智能客服和AI for Social Good平台为例分享了滴滴的AI生态。接着带领大家共同展望未来交通,从智慧交通、智能驾驶、共享出行三个层面阐述了滴滴的科技战略,解读了滴滴于今年5月发布的“群雁计划”,表达了推动智能出行生态建设的决心。他还呼吁现场师生深入了解滴滴开放的AI 技术和多元化解决方案,并利用滴滴盖亚开放数据进行更多基础研究。

DSC_8714Tiger与黄佩森互赠礼物

论坛上,由19名密院大四本科生组成的4个毕设小组分别亮相,展示了他们基于滴滴盖亚开放数据集所做的Capstone Projects毕设课题。例如,“订单分配”小组深入研究了网约车平台中最核心的问题之一,连接司机和乘客的桥梁——派单算法。组内成员基于对滴滴网约车平台局部地区大量行车轨迹数据的分析,设计出一套分区域预估司乘密度、匹配订单、并在线派单的算法,可按需实时地撮合乘客和司机间的匹配,从而达到提升平台效率和司乘体验的效果。“网约车评价体系设计”小组还展示了他们为项目精心制作的小视频,生动且充分地体现出网约车评价体系对出行体验的影响、现存问题及小组成员提出的解决方案。最后,吴国斌博士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综合点评,并邀请学子们基于各自的课题提炼研究成果、积极发表学术论文。

DSC_8727_副本滴滴赞助的4个毕设小组现场展示课题内容和研究成果

DSC_8773毕设项目展示小组、密西根学院教师与滴滴合影

关于密西根学院Capstone Projects
作为上海交大毕业设计改革试点,密西根学院采用了与目前国内工科毕业设计完全不同的新模式,将机械工程专业与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合并为统一必修课程共同授课,由企业设立与实际工程问题相关的毕设课题,让任课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合作对学生进行指导,最终提交全英文的团队论文和个人论文,并且同样以团队形式进行全英文答辩。从2010年开展校企合作毕设项目以来,越来越多企业提供并资助紧随企业产品、技术发展方向的“定制”项目,企业资源和校内资源的协同实现了教学双赢。设计展通过课程导入、院企交流等多种有效手段,激发同学们的创意思维,为交大探索人才培养和企业合作提供了多元途径和综合展示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