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如今的洱海碧波渺渺,游人如织。曾几何时,这里蓝藻大规模爆发,水质急剧下降,富营养化严重威胁着这座南诏文明的母亲湖。在洱海水质逐渐变清的背后,是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团队“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及工程示范”十一五水专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作为交大首期优秀青年人才培训班的一员,我和其他16位教师代表一起聆听了孔教授“老人与海”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709152246郭云龙参与上海交大首期优秀青年人才培训班活动

孔海南教授是一位资深“海归”,他旅居日本14载,以刻苦攻读、坚韧不拔的学习态度和严谨扎实、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而著称。求学和工作期间,日本读卖新闻多次报道他的事迹,感叹“这样拼命的学者在当今的日本恐怕再难看到了”。孔海南教授心系祖国,特别是近年来国内河湖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加剧让他颇感担忧。回到交大后,艰苦努力,历经7年拿到国家重大立项,之后在研究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国家重大专项-洱海治理的研究攻关,最终基本解决了洱海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危机,使250平方公里洱海的水质常年保持在二至三类,保持了该地区空气优、水质良、次高原生态植被丰富、以及大理古城的独特的历史风貌和民族风情。
作为一名海归人才,孔教授的传奇经历和家国情怀让我震撼和钦佩。如今,祖国在巨变,科技创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世界上有些人容不下中国科技和国力后来居上,或凌霸封杀,或大声棒喝,转头来离不开中国的惠洽而欲握手言和,场面颇为尴尬可笑。那色厉内荏背后映射出的大国博弈值得玩味,其实众多欧亚看客早已心知肚明,描述东方大国的崛起与巨变应当使用现在进行时态。
欣喜的是,我和很多海外学子一道,回到了引以为傲的祖国怀抱,回到了血脉相连的同胞中间,不做巨变的旁观者,而作巨变的追梦人。选择上海交通大学,是因为这里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这无疑反映出时代的强音。而密西根学院,因其独特的国际视野和平台,吸引了多领域身怀绝技的各方人士,高水平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正在这里朝气蓬勃地进行。 孟子所说的“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 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是先贤对于理想社会的畅想,历经千百年的风雨沧桑,正在我们这几代人手里变为现实。​

201907121郭云龙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牵系着青年的家国情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社会的需求上,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任务与挑战,更是我们的机遇与愿景。回国之后,社会各界和学校学院的支持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与6位博士生和3位硕士生一道正在努力探索,力争创新,希望在高分子领域逐渐积累起一定的国际声誉。正如孔海南教授教授寄语年轻人的那样,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要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
“千万烟波浩荡,孤月苦觅飞花。一蓑烟雨,七八载年岁;蹒跚百里,血热近醉。苍山碧水吾愿白头,人间滋味尽出西洱”,是孔教授治水的自身写照,也是他拳拳报国的崇高追求。
诚然,如今这火炬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

201907122郭云龙与自己的科研团队

笔者小传

201907123郭云龙,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2000年和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至2012年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员,于2012年晋升普林斯顿大学副研究员,获得永久性研究职位。2014年9月起回国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密西根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师。从事高分子纳米材料研究,专长领域涵盖玻璃化转变,物理老化与稳定性,结构动态与流变学。特别是在尺度受限条件下纳米材料性能、以及通过微纳米结构调控材料性质等方面有所建树,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