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以下简称 DAB)第六次会议在龙宾楼召开,来自各行业精英代表的理事们、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冕、跨学科教育中心联席主任李杰等出席会议。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敏、俞振寰作为特别嘉宾列席会议。会议由黄佩森主持。

DSC_6842

DSC_6870

黄佩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DAB第五次会议以来学院的发展近况、学科发展计划、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的建设等情况。DAB联席主席吴炯、孙洁伉俪出资捐赠被冠名“龙宾楼”的学院新大楼现已成为交大闵行校区的新地标,2018年4月搬入以来已接待诸多来自教育部、上海市和国内外院校的各类参观团体;在今年5月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与密西根大学第21次理事会上,双方一致同意推进密院与密大罗斯商学院合作开展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并探讨了在嘉定筹建智能互联系统研究院的初步想法;学院国际项目以双学位、交换游学、全球学位通项目为依托,发展稳步,受到在校学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奖学金规模逐年扩大,2019年学院自设奖学金已覆盖18%学生;人才培养方面,2019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近85%,赴美留学中超过半数进入全美工程专业前十院校;多位教师、学生斩获海内外诸多荣誉,校友发展出众,多位校友入职国内外顶尖名校,多位创业校友入选福布斯榜单。未来,学院还将在国内外招生、师资队伍、专业设置等方面大力推进,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面,中心将与业界合作搭建最新的5G网络,针对实验平台精准覆盖,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此外,中心还将与企业继续深化合作,打造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能力发展中心,设置工业人工智能辅修专业,并提供相关培训服务,开发智能医疗和智能出行等科研方向成果。

许青介绍了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募资、运作和评审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并对诸多理事们在助力学院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DSC_6975

DSC_6894理事们就汇报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讨论环节中,DAB理事们就学院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建设、计算机科学专业开设、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并针对如何吸引国际人才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吴炯表示,师资是学院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学院应当积极拓展校内外各类资源,并进行有效利用,储备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教学科研后备人才。孙洁提议,从教师、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情怀引领和与工业界的多元合作,为教师的科研发展和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DSC_7033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左起:张林、龚春和、孙洁、吴炯、黄佩森、倪军、俞黎明、华平、陈玉东、李广新、程强)

此次会议是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自2015年设立以来举办的第六次会议,作为学院的发展顾问机构,DAB为学院院长和领导管理团队就学院的战略和资源提供指导和支持,对学院未来的长期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DAB由业界领袖人士、爱心慈善人士、密西根大学校友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中的成功人士组成,每年举行一到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