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2日起,密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将课堂教学搬到网络上。经过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线上教学已经稳定有序地开展了两周时间。经过这两周,师生们对线上教学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思考。近期,我们邀请到一些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和同学,以线上访谈的形式,分享他们对于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心得体会。

201905281Horst Hohberger在线上教学

本期分享嘉宾是密院素有“火神”称号的Horst Hohberger副教授,春季学期,他负责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分别是面向本科生的《工程概率方法》(Ve401)和以研究生为主的《应用数学方法》(Vv557)。

针对这两门课程的内容,Horst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工程概率方法》课程中,他尽可能地复刻了线下教室教学的体验,以讲座式教学为主。他希望整个教学的节奏可以与五月中旬开始的夏季学期课程保持相同的速度和内容进行教学。同学们需要完成一个期中考试、一个期末考试、每周作业和两个课题研究报告。在《应用数学方法》课上,他增加了更多尝试。早在几年前,Horst就开始在交大慕课项目中录制了教学视频,其中包含了所有课程内容。因此,同学们可以下载、观看这些视频,并且通过线上小测试来检查他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是否到位。这样,他就可以将线上课程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做交流和深入探讨,而不是重复讲解新知识。在课上,同学们会提出很多基于预习和思考之后的问题,他也可以实时解答,增加了整个课堂的互动性。

为了更好地解答同学们在课后的问题,他使用了Piazza应用软件组织讨论,经过2 周的时间,同学们已经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平台了。“Piazza虽然是一个比较常规的线上论坛,但它有几个很棒的功能,比如LaTeX格式的数学公式可以直接在帖子里显示,学生可以匿名提问,老师和助教可以标记重要的帖子等。现在我发现学生们已经开始在此平台发表自己对所学知识的见解,展示对于课上讲的数学定理的程序模拟,回答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

相比线上教学,Horst更喜欢在教室里,走到同学中去,打破学生与老师之间那堵“看不见的墙”,增加课堂上面对面的互动。但是经过两周的的线上教学,他也有一些意外的发现,而这些发现似乎也在改变他的想法。首先,他发现同学们比以前更愿意提问了,“坐在屏幕前的他们可能觉得更有安全感,从而更频繁地问问题。” 其次,线上教学也让传统教室教学会碰到的一些麻烦事变得简单。课堂小调查就是一个例子。以前在教室里做小调查时,由于各种硬件问题总是会浪费一些时间,令师生们感到十分困扰。转到线上教学以后,因为每个人都使用电脑,他只需要发出一个提前准备好的问卷,学生就能立即完成。平时要花五分钟的时间现在1分钟内就能解决,这对于课堂讨论的效率来说有了很大地改善。此外,线上课堂中的互动比他预计的要多得多。“只要运用正确的工具,制定完善的计划,拥有热情的学生,线上教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会是一次有益的体验。”

谈到两周线上教学下来对学生的评价和建议,Horst表示,同学们在Zoom课堂、Piazza论坛和Canvas平台上的专业态度和回复令人印象深刻,所有人都在努力让这个线上课程变得更好。“我认为我的学生真的做得很棒,因此我给他们只有一点建议:坐在桌前,打开摄像头,记好笔记,倒杯热茶,好好放松。”

Horst认为,尽管传统课堂教学不可能被完全取代,未来线上教学模式可能会成为高等教育的其中一种方式。“如今,有些课程是以课堂授课为主,有些以讨论课或研讨会为主,有些以科学、电脑上的实验或者课题研究为主,也有些课会综合上述多种教学方式。我觉得未来的课程可能不仅包含线上教学,也会包含其他传统的教学方式。”

教师介绍

WeChat-Image_20180927135834Horst Hohberger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同时兼任国际项目导师。2007年加入密西根学院,从事工科数学教学,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政府颁发的多个奖项和基金资助。自2014年起,参与拓展密西根学院与欧洲及美国学术合作伙伴的交流网络,帮助建立与国际一流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和学位项目。Horst Hohberger博士2006年毕业于德国波茨坦大学数学物理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半经典渐近分析、散射理论与算子,以及国际工程教育的学术诚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