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2日起,密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将课堂教学搬到网络上。经过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线上教学已经稳定有序地开展了几周时间。经过这段时间,师生们对线上教学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思考。近期,我们邀请到一些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和同学,以线上访谈的形式,分享他们对于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心得体会。

202003246

本期分享嘉宾是学院教师Amalia Jiva副教授,在春季学期她负责《学术英语写作II》的线上教学。这门课程着重于提升学生的调研技能,围绕“对自我的看法”这一主题,同学们将阅读柏拉图、庄子、笛卡尔、休姆、弗洛伊德、布鲁姆、斯林格勒等不同思想家关于自我和身份、具象的自我、美好生活、意识和知识的本质等问题的作品。通过阅读和思考,同学们开始定位自己可能研究的领域,提出自己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假设,并撰写自己的原创研究项目。以下是Amalia Jiva关于线上教学的一些思考和分享。

您的线上课程的特色和亮点有哪些?会通过哪些途径增加线上课堂的互动?

该课程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创建一个紧密的知识社群,成为同伴学术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学生们互相合作,去解读有一定挑战性的文章,进行互动和讨论,互相阅读和评价各自的作品,并将自己写的文章视为公开的、值得参与的作品。

线上环境让学生的讨论更及时和直接。学生可以在小组讨论室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法,老师可以通过屏幕共享逐步解释观点。

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即研读文章、同学间的互评、提供对文本的解读的证据、修订决策或分享解读技巧等,在线上环境中开展得非常好。

此外,学生可以在口头讨论中灵活选择何时共享或不共享屏幕,不再依赖幻灯片,而去关注演示者和他与观众的互动。

对您来说,线上教学模式和以往线下课堂有什么不同?对于您的课程来说,两种教学方式各有什么利弊?

我认为线上的优点显而易见,尤其是对我这个新手来说。

学生们似乎更自由、频繁地参与到课堂中。仅仅通过一个屏幕,他们与同学和教师的联系更紧密了。此外,线上课程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方法提供了很大的可能。

当然了,学生之间和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人际关系和纽带有些许不同,但是团队合作以及线上或线下讨论与协作可以增强社群意识。

在线环境也为一些有弹性的处理方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包括一些不同步行动,学生可以在离线状态下响应具有挑战性的讨论帖子,并从同学和教师那里获得经过深思熟虑的反馈。这样,同学们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组织想法,并能进行更多的创作。

至于弊端,我认为同学们更容易分散注意力。在场并参与课堂需要同学们更严格的自律。

另外,我还担心,与面对面的课堂教学相比,同学们可能会觉得教学内容不够直观,从老师或助教那里得到的帮助更少。

过去几周线上教学过程中, 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您有什么意外的发现?

学生对阅读材料的认真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某种程度上,线上环境使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与讨论中的文本联系起来。

因此,学生掌握主动权,可以随意地以令人惊讶和深思熟虑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见解。例如,在讨论康德段落时,学生看到了我最初要求他们阅读和评论时没有想到的细微之处。

学生还更多地听取和回应彼此的观点-我认为线下课堂教学对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方法更有利,而线上环境促使学生更主动的发言,并使得学生更加欣赏彼此的观点。

由于学院在提供技术支持和基础设施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确保从技术层面实现教学的平稳过渡。对我来说,最令人惊讶的是线上课程非常令人愉悦,并且与线下课程在很多方面都十分相似。

学生们同时开启摄像头,让人立刻感觉到与他们联系在一起。多种多样的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的方式也极大地帮助建立了真正趣味盎然的对话氛围。

当然,我们必须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通过他们的反馈,让我们可以不断完善和利用这个全新的教学环境提供给我们的机会。

对于在家上线上课程、开展居家学习的同学们,您有什么建议?

我会鼓励学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地让自己处在一个自己感到舒适,并且不受干扰的私人空间。

干扰可能来自外界,因此与他人沟通好日程安排很重要,但干扰也可能来自技术本身-同学们需要注意多个窗口,需要熟悉各种功能-所以我当然建议尽量减少认知负担,关闭所有与课堂无关的应用程序,并限制与旁人的沟通。

要获得良好的线上课程体验,专注于上课团体也很重要-充分利用老师和TA的Office Hour,线上咨询JI写作中心,在做项目时与小组成员会面,并参与线上或Canvas上面的讨论。

如果有任何问题导致没法进入线上课堂,请及时告知老师或TA,以便老师和TA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该课程对所有学生开放。

最后,我对学生的建议是确保他们参与讨论并留下有价值的观点,为整个社群做出贡献。我知道学生们在哪里参与或不参与讨论,我也一直想了解学生的观点,并让学生知道他们的想法很重要。

有什么有用的技巧、平台和小工具推荐给他们吗?

我认为学生对现代技术很在行。但我建议他们也要确保自己不时地离开屏幕调节一下-即便是在学习过程中,做点纸质阅读或纸质笔记可有助于提升记忆力和专注力。

您觉得线上教学会成为未来的高等教育方式吗?

我希望我们能吸收它的优点,同时保留线下教学的长处。

我认为我们本学期将花费一些时间来观察线上教育的优缺点。机会和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包括灵活性和互动性,还包括平等获得教育的机会和较低的教育门槛。

但另一方面,人类具有高度的社会性,纯虚拟环境无法完全替代实时互动。

另外,大学教育不仅仅包括课堂上课,因此我希望学生继续从传统校园环境中的社交机会和课外活动中受益。

 

教师介绍

Amalia-JivaAmalia Jiva 博士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同时兼任学院学术写作项目主任。2013年加入密西根学院,每年承担 4-6 门课程和两个中心(写作中心和教学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此期间她设计了各种不同规模的学术写作和人文课程,其中包括各类小型学术研讨会和写作课程。除了课堂教学之外,她还在学院主持开展教学研究项目,极大推动了学院写作教学的发展。创建密西根学院写作指导中心,并成功推出国内大学首批植入式顾问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