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春日好风景,花开时节云相聚。4月11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史无前例的124周年“云校庆”之际,密西根学院以线上网络视频的方式举办“云返校”分会场活动,同步庆祝学院成立14周年。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及130余位师生、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在云端相聚,畅叙密院情。活动由杨艳春主持。

密西根学院“云返校”分会场现场

黄佩森首先高度赞扬了疫情期间密院师生、校友在抗击疫情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学院在疫情期间涌现出很多优秀事迹,其中一些师生校友的爱心事迹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学院高度关注在海外学子的情况,第一时间为密西根大学双学位和全球学位通项目的同学寄去口罩,并向密西根大学医院筹资捐赠防护物资,为全球合作伙伴大学寄去口罩。黄佩森随后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合作项目、科研成果、毕业生去向、社会捐赠、奖学金设立等方面向与会校友简要介绍了学院的近况。他表示,建院10多年以来,校友们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快速成长,崭露头角。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希望未来大家可以更多地参与学院发展,相互帮协,构建共享共赢的发展共同体。
在校友分享环节,密院2012届本科校友、校友会会长刘宗长分享了学院校友会的建设情况和未来规划。校友会自2016年建立以来,已多次在上海、北京、美国等地开展线下主题性校友活动,建立地区性、行业性的校友组织;同时不断加强校友与在校学生的联系,推出帮助学弟学妹的导师计划,为双方打造双向互赢的合作模式。此外,校友会还致力于推进校友圈与社会资源对接,发起对学院的各类资源支持。2020年也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十周年。未来校友会将与学院合作,每年都将开展毕业十周年校友返校线下活动。刘宗长表示,尽管学院校友和校友会都尚年轻,但是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校友们与学院携手共进,在壮大校友会的同时也能积极地回馈学院。密院2011届本科校友辛弘毅作为首位回返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的校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去年回国参加学院全球师资招聘的过程。他表示,学院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人无比骄傲,即将从校友转变为学院教师的前景令人十分兴奋与期待。

密院2010届本科校友杨圣汇代表毕业十周年返校筹备组向校友们发起倡议。他表示,作为密院首届毕业生,同学们见证了学院和自己的每一步成长。过去十年,大家为自己的生活和理想而奋斗,逐渐在各行各业中成为中流砥柱。十周年的聚会,是一个句号,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始。他希望校友们可以常回家看看,到龙宾楼里坐坐,与老师们、学弟学妹们展开互动交流。学院的成就与辉煌,凝聚着全体师生和校友的智慧和汗水,学院的发展需要校友们的共同参与,大家携手向前,为学院实现历史性的跨越添砖加瓦。

杨明在总结致辞中表示,疫情让大家不能返校相聚,但阻挡不了校友们对母校的关心和祝福。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师生和校友筹集物资支援母校和疫区,充分体现了密院人的社会担当和使命感。疫情期间,学院教师们仍坚守岗位,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不因疫情而耽误一堂课,同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管理团队全员到岗,保证学院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他表示,感谢学院师生和校友在疫情期间的互相理解和支持。今后,学院将继续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希望校友们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学院向前发展。

与会师生、校友线上“云合照”

密院大二学生潘其平为此次院庆活动特别设计的插画,期待疫情过去大家可以再次相聚在校园

参加此次“云返校”活动的校友们纷纷表示,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在云端与昔日同窗、老师共叙旧情,心情十分激动。未来还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院,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