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由美的冰箱和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主办的2020美的冰箱校企联合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线上成功举行。美的冰箱事业部开放式创新专家及负责人郭敏博士、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性能技术研究工程师高志谦博士、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保鲜技术研究工程师户帅锋博士及参赛学生近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密西根学院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主管肖建荣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628145026

郭敏博士首先进行了启动仪式的动员。郭敏博士详细地介绍美的集团,并指出此次活动的目的:深度剖析冰箱前端技术,寻找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及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628145043

接下来的主题培训环节,高志谦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冰箱性能基础及趋势的培训。高博士首先从功能、门体结构、制冷方式、控制方式、摆放方式、命名规则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冰箱和冷柜的分类、制冷原理、以及性能参数。在介绍完基础知识之后,高博士又介绍了一些三系统技术、D+速冻系统、雷达感温技术、等离子除菌科技等更为高级的制冷和保鲜技术。他表示,未来通过为冰箱加入人工智能系统,冰箱可以实现诸如实时食品识别、智能推荐、预约解冻等智能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628145046

户帅锋博士在第二个主题培训“冰箱与食物存储”中重点介绍了冰箱的各种保温技术,并分类讲述了果蔬、禽畜肉、水产等食材的保鲜需求以及保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培训的最后,户博士总结道:“社会不断发展带来的变化,会让用户的存储习惯和要求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我们需要持续研究,满足用户的需求!”。

肖建荣对本次创意大赛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密西根学院正积极探索深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院正在电子、机械、材料三大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疫情期间的特别活动,2020美的冰箱校企联合创意大赛以赛促学,旨在强化高校学生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实践,推动人才能力培养体系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