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学院龙宾楼中集报告厅隆重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出席会议。学院党代会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主持。

DSC_0057

DSC_0030

顾锋代表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学院在基层党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顾峰指出,过去十几年,在两校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特区学院,密西根学院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充分借鉴和吸收世界顶尖大学先进的课程体系和成功的人才培养经验,同时兼顾中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利用学校赋予的体制机制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他代表校党委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提出几点希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党政同心理顺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工学院;加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

DSC_0074

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作了题为《扎根中国,融贯中西,攻坚克难,引领创新——努力打造一所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工学院》的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总结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相关工作。自2013年党组织成立以来,学院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办学治院管理体系,构建国际一流师资队伍评聘体系,以人才培养为办院根本,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开展兴趣驱动、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基础和前沿的科研工作,打造现代办学环境,营造多元国际教育体验,塑造首选国际化办学名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报告客观分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一是全面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扩大学生的国内外双向交流频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二是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健全教职员工培育机制,建立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三是做好科研布局与科研体系设计,引导青年教师瞄准国际前沿,积极探索对接上海和长三角产业发展的产学研新模式;四是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和廉政建设,引领学院发展。

DSC_0096

DSC_0093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分代表团讨论。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等,并围绕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大会选举办法、大会选举监票人推选展开了热烈讨论。

DSC_0166

大会以无记名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按姓氏笔画排序)申岩峰、杨明、杨艳春、吴琦、沈泳星、宋立群、鲍华7人为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党代会开幕式之前举行了党代会预备会议,会议通报了大会筹备情况,及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闭幕式后举行了学院第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会,杨明当选为书记,杨艳春当选为副书记。

DSC_0082

大会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面对挑战,扎根中国,攻坚克难,融贯中西,奋力开创学院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国际化工学院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