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成员前往徐汇区的钟书阁书店,继续开展 “厚植家国情,归来赤子心”主题党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席裕庚受邀出席活动,为教职工党员讲述早年在国外求学和回国后的奋斗经历。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批派送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人员,席裕庚初到海外求学时对国外感受非常深,留学的过程充满艰辛和不易,但心中始终抱着要珍惜机会,真正学到知识本领的信念。学成回国后,他便来到上海交大工作,在校连续工作三十多年,与学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谈起回国的奋斗经历,他坦言,从没有想拼搏这么多值不值。虽然开始时自己也感受到各方的压力,还是毅然挑起了重担,使新的控制技术在国内传播。他表示,国家培养人才,提高科研水平,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在国外读好书,回国就要发挥作用,这样国家才能强盛。

席裕庚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了几点人生感悟:关于爱国心,他认为爱国心就要落实到责任上,在国外学成归国后要真正能发挥作用,做出点成绩;关于事业心,他勉励大家要有奋斗精神,希望年轻人能从国家的发展需要出发,在事业中得到最大的快乐和人生的价值;关于平常心,他鼓励大家要正确认识人生的起伏,理性看待自己的缺点和优点,要从逆境中学会看清自己,用平淡的心去做人。谈到自己的研究领域时,他表示控制理论可以给人以智慧,让人体会到真善美。

席裕庚的讲述仿佛将教职工党员带入了他当年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与会者被他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所深深感动,纷纷报以热烈掌声。座谈结束后,教职工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学习老前辈爱国爱岗,甘于奉献的精神并要将这种精神的力量转化到学院的建设及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去。

本次党日活动还举行了2020年第二季密西根学院“学习强国”教育活动颁奖仪式,杨艳春等十名同志获得 “学习标兵”个人称号,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获得学习“先进支部”称号。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席裕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1968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84年4月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即返回祖国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1998至2001年任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主要从事预测控制理论与应用方向的研究,在科学研究领域、创新科技人才培养、和我国自动化事业发展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国内外自动化领域享有盛誉,席裕庚教授曾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