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晚,2020年交大密西根学院新生家长会在学院龙宾楼一楼大厅盛大举行,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和部分新生家长代表出席活动。家长会全程进行网络直播,300多个家庭通过线上进行观看和互动。家长会由三位新生家长何妈、冰冰、宋爸(以上为网名)主持。

黄佩森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2020级新生家长以及学生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在今年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家长和新生们坚定地选择了密西根学院,是对密西根学院的信任和肯定。他回顾了密西根学院从建院开始到现在的快速发展和变化,在师资建设、国际合作、培养模式、科研发展、资源拓展等方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的突破,目前学院正在着力打造升级版密西根学院,为学生创造更多机会和资源。针对当前形势下的国际化教育以及青年学生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他引用创始院长倪军在最近一次分享活动中回答学生提问时的讲话: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乃至全球的合作化趋势不可阻挡,虽然当前的形势暂时阻挡了同学们出国留学的脚步,但国际视野、国际合作的能力仍非常重要,同学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和选择,锻炼自己的能力,为未来打好基础。

随后,杨艳春就家长们关心的孩子升学、就业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化都亟需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密西根学院作为国内高水平国际化办学的典范,为学生创造最好的国际化教育条件,今后学生不管选择出国深造还是国内发展都有很多优势。

许青介绍了学院家长会的发展与成长。从学院成立之初成立的家长会到不断壮大的家长会QQ交流平台和信息平台、不断更新改进的家长会章程、以及用以支持学生活动的家长基金,再到近年来家长志愿者团队经营的家长汇公众号,密院家长会一步步发展强大并涌现出丰富多彩的家长社团供家长们自我充实与成长。密西根学院家长会在一届又一届家长的“传、帮、带”中不断发展壮大,助力学生成长的同时,也为家长们提供交流互动平台。

2014级家长通过视频分享密缘故事

作为家长QQ群12群群主、19级家长会主席团的负责人,满堂(网名)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认为“家长们活出自己的精彩,孩子们才能轻装上阵。”对于孩子,家长们应尽早引导孩子明确目标和方向,并给孩子足够的自主性,打破传统框架思维,相信一切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对于家长,他强调不要过度关注孩子,要放心放手,和“密亲”团结起来,与学院一同携手,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2015级学长家长金鑫(网名)从放心放手、倾听鼓励和陪伴成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表示,家长应给予孩子独立成长的机会,锻炼孩子,在孩子压力大时,多一些鼓励、建议和方法,调整后再出发。当孩子逐渐走向自己的人生舞台,家长要做的就是陪伴,让孩子亲自领悟生活的痛苦与欢乐,今后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2020级家长主席团部分成员合照

经过家长们前期的自荐和推选,并在交流平台予以公示通过,2020级家长共8位学生家长当选新一届的家长会主席团成员。他们将团结一致,携手出发,为2020级学生家长提供支持,促进学院、家庭和社会的合作,共同为学生的培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2020级新生何心远表演舞蹈《沂蒙山小调》

由19级家长龚妈(网名)原创,18、19、20级家长朗诵《一起走过》

2020级新生祁令雨独唱《遇见》

家长代表合唱《我爱你中国》

现场家长和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2020级新生家长会由家长志愿者主创团队策划和筹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很多家长表示,本次家长会内容丰富,有温度、有内涵、又有特色,让新生家长通过远程走进学院,全方位地了解家长和孩子的成长与交流平台,更加坚定了对密西根学院的选择。家长会平台让家长们有缘相聚,成为共同助力学生成长的“密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