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2020美的冰箱校企联合创意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落下帷幕。本次主题为“Z时代场景下冰箱的创新与突破”的创意大赛由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历时四个月的大赛自6月24日启动以来,吸引了近200位国内外高校学生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高校的1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交大密西根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致辞

美的冰箱事业部开放式创新专家郭敏致辞

决赛在龙宾楼一楼大厅举行。交大密西根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和美的冰箱事业部开放式创新专家郭敏分别致开幕辞。随后,10支入围决赛队伍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创意项目并在由多位美的冰箱事业部技术专家与交大密西根学院教授组成的专业评委团面前进行答辩。

参赛团队做现场答辩和展示

Dr.ICE团队获大赛特等奖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由四名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组成的Dr.ICE团队凭借 “基于yolo算法的智能食材分类冰箱”的创意设计项目夺得赛事最高奖项特等奖。该团队设计的产品采用计算机视觉算法,根据放入的食材识别其类型,辅助用户进行食材分类,并以此来调节冰箱各箱体内的温度和湿度,以达到延长食材保鲜时间的效果。评审团认为,创意产品巧妙地解决了市面上冰箱保鲜环境单一,空间分配不灵活,食材混放串味等常见问题,具有实质性的商业推广意义。

美的冰箱事业部用户与产品中心总监张辉为大赛做了总结致辞。他高度赞赏了参赛选手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并对获奖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张辉表示,美的将持续支持这项创新赛事,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将项目深化,不断改进设计方案,真正打造产品级作品,收获更大的成绩。

大赛参赛团队和嘉宾们合影留念

2020美的冰箱校企联合创意大赛是一项面向上海高校在校学生,聚焦冰箱应用场景,以探索未来家电发展趋势、创造家电全新概念产品为目标的创新赛事。此次参赛作品内容从冰箱食材管理到群体冰箱共享,从厨房专业空调到细菌微环境检测,从健康轻食制作到水果料理专家,处处聚焦对未来生活品质的创想,为大赛呈现了一场方案创新、原型惊艳的展示大秀。

 

2020美的冰箱校企联合创意大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

第18组 基于yolo算法的智能食材分类冰箱

队员:丁锐、朱宇轩、肖萌雨、黄沁

一等奖

第5组 冰蜂王座

队员:陈澈、万含西、邹砚文、林思远、刘泓泉

二等奖

第19组 智能移动冰箱

队员:周畅、主玉童、古雪峰、谭威、秦正伟

第6组 果蔬新鲜度检测区域

队员:杨庚辰、王恺镔、王筌、娄辰飞、王瀚文、冯瀚扬

三等奖

第10组 翻滚吧!冰格

队员:周沁怡、李家兴、吕卓倩、林翀、张鹤凡

第29组 “玩”转冰箱

队员:王乾、姜梓岚、曲羿然、王玥琦

第8组 面向中老年人的便携式药品冰箱

队员:郑晨浩、高煜林、张亦林、刘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