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交大密西根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在学院454会议室开展 “厚植家国情,归来赤子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次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陈方,特邀党建组织员王绍平、王佩筠,致远学院组织员张晓璐等专家与会观摩指导。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鲍华主持。

鲍华首先回顾了自今年7月起开展的“厚植家国情,归来赤子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他表示,第一教工党支部围绕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时代精神策划了此次活动。活动按照时间脉络,通过学习科学前辈和老中青几代交大人的归国故事,使教职工党员汲取家国情怀的精神力量,回应密西根学院作为一个国际化学院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这一重要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在发言中表示“厚植家国情,归来赤子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众多留学归国教工党员更深入地体会到了家国情怀。教工党员们将这份家国情怀投入到育人工作中,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在学院形成长效育人机制。目前,学院有8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教师党员全员出任本科生班导师,覆盖16个本科行政班。这些举措有效地支持了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事业,将“三全育人”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此次党日活动特别邀请学院副教授徐彤做了《基于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家国情怀》的主题讲座。讲座首先介绍了中国历史上曾经遭遇的文化自信流失现象并分析其原因,进一步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来审视中国,从而看到中国文明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以及中国文明在世界历史上的贡献。讲座提出了重拾文化自信的必要性,指出家国情怀需要有坚定的文化支撑。

学院留学归国教工党员郭云龙分享体会

学院留学归国教工党员沈泳星分享体会

讲座结束后,教职工党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学院留学归国教工党员郭云龙谈到家国情怀的根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善良、和谐、包容的文化特质,这些特质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是我们中国文化中蕴含的特有力量。当今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秉持开放、包容、务实的态度以及与时俱进的品质审视当今的中国和世界,把科学精神融入中华文明的血脉当中,这些都展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文化的弘扬与繁荣的体现,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力量。留学归国教工党员沈泳星表示留学回国后深刻认识到要将自身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要肩负起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的重任。教工党员代表辛弘毅、学生党员代表程沁蕊等也参与互动并发言。

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对此次党日活动进行点评。她表示,今天的主题讲座非常精彩,从历史的角度来诠释“四个自信”更加有说服力,邀请学生党员代表一起来参与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非常好,从历史角度谈中国文化自信与制度优势加深了对爱国主义的诠释。密西根学院有很多在海外的学生,要吸引他们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在发言中表示,中外合作办学要将家国情怀厚植于学生心中,密西根学院旨在培养国际化领袖型创新型人才,并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党日活动将使学院教工党员深受教育,把家国情怀传递给学生,最终使培养出的优秀学生能学成归国,更积极、更深入地投入到民族的长远发展之中去。

本次党日活动还举行了2020年第三季度密西根学院“学习强国”教育活动颁奖仪式,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卫冕学习“先进支部”称号,陈耀等十名同志获得 “学习标兵”个人称号。参加此次党日活动的特邀观察员为“先进支部”、 “学习标兵”个人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