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于密西根学院龙宾楼454联合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主持。

党日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杨书记首先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个重要判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到二〇三五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和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等内容。

随后杨艳春将全会精神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地谈了自己的体会。杨艳春同志指出,当今世界,国际国内环境在疫情的条件下日趋复杂,不稳定因素增加。这些让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杨书记进一步结合学院的管理工作,通过“结构性思维”和“制定若干重要原则”的方法论讲解,号召广大教职工在处理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处理复杂问题时,要学会用结构性思维以及制定重要原则的方法,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他强调,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建设“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我们也要以实现学院下一阶段发展目标为契机做好“新工科”的建设。

之后大家围绕党课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亚平同志结合学习内容,探讨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鲍华同志通过讲解自己为学生指导论文强调了结构化思维的重要性,其他同志也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讨论。

发言讨论完毕之后,大家出发前往SFC上影国际影城观看爱国教育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该片通过讲述中国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抒发人们的家国情怀,展示脱贫攻坚成果。与会成员从影片中受到思想教育、汲取精神力量,激励每位同志将厚植于心的家国情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