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学院454会议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为教职工党员们带来题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的主题党课。

活动当天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地球,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月球样本带回地球的国家。杨明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此次党课从 “两弹一星”的简介、功勋、精神三个方面展开。在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两弹一星”大事记及发展史后,杨明介绍了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和其中的4位交大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杨嘉墀、姚桐斌、陈能宽,并着重讲述了这几位交大“两弹一星”元勋的求学经历、为 “两弹一星”事业所做出的历史功绩,展现出的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及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此后,杨明结合部分“两弹一星”元勋的典型事迹为大家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他指出,“两弹一星”的研制生动诠释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两弹一星”精神彰显了中国人民宝贵精神品格。

最后,杨明结合中国“嫦娥五号”顺利回家的事件,讲述了年轻一代 “交大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无私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青春年华的事迹。

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围绕党课内容谈了自己的感受。鲍华同志谈到,通过回顾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过程及“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让自己更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申岩峰同志谈到,通过学习中国“两弹一星”精神,体会到知识和科技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以“两弹一星”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奋发有为。吴琦同志说到今天所讲述的“两弹一星”精神也非常值得与现在密西根学院的学生们交流,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