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衡携手共前进,交阳同心助教育。12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密西根学院、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与湖南省常宁市阳加中学合作共建启动仪式暨首期交阳讲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顺利举行。

湖南省常宁市清溪教育发展协会副会长徐国来在致辞中对交阳共建表示祝贺,他表示,清溪教育发展协会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动当地教育界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期待此次上海湖南两地的校际合作顺利圆满,收获丰硕成果。

阳加中学校长徐昭孝向与会者介绍了阳加中学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他表示,阳加中学一定会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虚心向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扩展视野、提高成绩、提升素养,把教学工作和校园建设带上新台阶,让交阳共建项目在阳加中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毅对两校师生通力合作,促成共建表示感谢。她表示,上海交大三个学院将帮扶阳加中学有需要的同学,为校方提供所需的教学物资,为中学教师提供相关培训,以教扶贫、智志双扶。希望双方做好交阳共建平台,为阳加中学的师生带来新知识、正能量,共同为参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阳加中学学生代表龙翊在发言中感谢交大师生的慷慨解囊和辛勤付出,她表示将发奋图强、成人成才,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致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在会上宣读了一份交阳共建方案。根据此方案,密西根学院的8个学生党支部将分别对接阳加中学8个班级,实行每月一次的线上支教。密院学生志愿者将利用寒假时间、致远和巴黎高科学生志愿者将利用暑假时间分批前往阳加中学进行线下支教。同时,三个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将和阳加中学的15位学生一一牵手结对交流。

启动仪式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原信息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三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以《两地携手,交阳同心,促进交大与阳加中学师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为题做总结致辞。她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强调了这次共建的意义,并介绍了交阳共建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三院专家教授定期开展交阳讲坛、三院学生实现线上线下支教、三院学生与阳加中学学生一一牵手、探索成立交阳励学金等。王佩筠表示,上海交大三个学院要与湖南阳加中学两地携手、交阳同心,面对困难,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拿出共产党人打赢脱贫攻坚的劲头,努力把交阳做好,温暖两校师生的心,以交阳共建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迎接建党100周年,依靠交阳共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人、阳中人的力量。

共建启动仪式结束以后,密西根学院副教授申岩峰以《主动材料与智能结构:新兴科技与未来趋势》为题为两校师生代表做了交阳讲坛首场主题讲座。讲座从主动材料和智能结构的基本含义出发,以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为引子详细介绍了压电复合材料的应用,并以现场有趣的演示展示了形状记忆合金的类型、液态金属等内容。报告既具有时代研究前瞻性,又具有丰富的科普性和趣味性,赢得了与会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参与师生合影留念

交阳共建的构想源自交大密西根学院实行多年的云南大理支教项目。今年11月以来,在学校关工委王佩筠老师的大力协调下,密院、致远和巴黎高科成功携手,实现了三院与湖南省常宁市阳加中学的共建项目。项目旨在不断引导学生扎根祖国大地,履行时代责任,服务社会发展,强化辐射效应。项目启动当天,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提出了培养扎根中国、面向未来的卓越创新人才,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和辐射效应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