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博士全奖录取拿到手软,并在顶级学术周刊发表文章是种什么体验?来自密院的大四学生费佳妮就做到了!近日,她不仅收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等7所名校的博士全奖录取通知,她的独立科研成果,量子格林关联函数的解析延拓还在物理学顶级学术周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链接),并且获得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刊登在网站首页。作为一个本科生的她,是如何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费佳妮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中学),交大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荣誉交叉物理(计算物理)和计算机科学双专业。即将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物理博士学位。费佳妮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优秀,大二年级排名位列年级前10%,在密西根大学就读期间专业课GPA为4.0,并且在多门物理研究生课中表现优异。大学期间曾获得交大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Honors, James B. Angel Scholars等荣誉。

除了收获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录取以外,费佳妮目前已收到哥伦比亚大学、密西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7所学校的物理博士全奖录取通知。

对于此次可以收获多所名校的录取,她把这归功于自己理科与工科的交叉背景。对于理科和工科,她觉得并没有很本质的分界线,它们的思考和工作模式是相辅相成的。更重要地是投入其中,并不能浅尝辄止。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专业,她会系统地学习相关的研究生课程,也会自学一些量子多体理论的书籍。加上她本身也是一个乐于思考和钻研的人,这也使得她可以在科研上取得更多的突破。

费佳妮的论文《Nevanlinna解析延拓》在《物理评论快报》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并且获得编辑推荐

得益于她的勤思好学,费佳妮发现了量子格林关联函数有一种Nevanlinna结构,以往的延拓方法会指数式地放大不确定性,并且不能保证因果的时序。而她改编的算法对于比较精确的数据能给出突破性的准确度。这个数值方法的应用领域很广泛,对于能带结构、光学、中子散射等领域的研究都有帮助,这也使得她的研究成果得以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同时她也表示与教授保持良好的沟通必不可少。一是让教授更好地了解你,二是可以在科研过程中感受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收获真诚的师生情谊。

费佳妮在家中学习

除了科研方面的收获,费佳妮对于密院的教学模式也受益匪浅,“我比较欣赏密院的课堂模式。我认为它不是简单的做题型的,很多时候有更多理解和探索的可能。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数学分析的系列课与工程导论课。数分课上Horst教授语速很快逻辑也很清晰,他会为我们呈现很多理论的从头到尾的证明,讲述的理论非常有魅力。我课下会喜欢把所有证明都跟着推导一遍,也因此发现了自己对于理科理论的执着和兴趣。工程导论课中,每一个小组从选题开始亲历亲为、凭借探索,最终完成一个小小的工程作品。这门课能很快地让你感受到工程是什么,自己对于这件事有多少兴趣。密院的学习虽然竞争激烈,却依然能回味无穷,学习到本领也感受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