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党课开讲啦”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在决赛中表现优异,勇夺大赛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现场专家评审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观众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1名。最终,申岩峰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名列榜首,斩获现场观众投票最高票数。

申岩峰以“厚植家国情,归来赤子心”为题,结合自身留学归国经历,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想盛宴。他以钱学森等多位曾经漂洋过海学习先进技术,归来建设祖国的科技栋梁为例,阐述了一代又一代的归国专家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做出巨大贡献的动人故事。新时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归国留学人才和留学工作,给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讲座中申岩峰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表达了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要扎根岗位、辛勤奉献,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雄心壮志。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做创新的科研为国家发展服务,把自己的科研与国家发展和需求紧密结合。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用科学的管理和奉献精神为教书育人服务。在密西根学院这样的国际化学院中,把学生“送出去”不是目的,更要让他们回来参与国家的建设,确保把这份责任心与使命感结结实实地交到学生手上。这份坚定和力量的源泉就来自那“守得住初心,但得起使命”的强大信念。

申岩峰同时包揽大赛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党支部书记“领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微党课大赛历时半年多,共吸引全校37家二级单位党组织的60名师生党支部书记踊跃参加,实现了“三个一”的目标,即“搭建一个党支部书记的交流展示平台、培育一支专题党课讲师队伍、推选一批优秀党课的教学案例”,整体提升了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党员日常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经过前期培训动员、“人人讲党课”、初赛、复赛、专家辅导等环节,来自全校13家二级单位党组织的15位师生党支部书记进入决赛。

背景介绍

申岩峰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理事,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无损诊断与预测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随后赴美深造,2014年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受聘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回国工作,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2020年5月晋升为副教授。2017年以其在非线性超声散射方面的研究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IMEC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18年以其在超声计算方法和压电复合材料动力学方面的工作获得第四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最佳论文奖。2019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荣获国际结构健康监测界Achenbach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