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刘弘泽,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成都外国语学校。2020-2021年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获得者,曾两次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或早或晚,我们都应该开始做自己真心喜欢想做的事。满招损,谦受益,不怨天,不尤人。这些都是我在交大密西根学院度过两年的时光后悟出的人生哲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这里,因为密院让我更像我,更让我思索什么才是我。

巧妙地投资

刚进交大时,感觉自己是天之骄子。但上完一学期课之后,我发现,这里有比我聪明的人,有比我能更长时间学习的人,有已经把折磨我的课程早早学完的人。习惯早睡的我好像没什么优势。事实也证明,我的成绩也不像高中时那样名列前茅了。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让我陷入沉思——到底怎么样才算优秀?刚进入大学时,曾受到很多来自社会或者学长学姐的“优秀范式”的洗礼,也曾费尽心血去追赶那些目标。但优秀真的是这样吗?

刘弘泽在密院冬季舞会上

思考良久,我发现,“优秀”和投资有着很大的相似性。如果把一个人的已有知识、智商、长时间学习的能力等素质看作是原始资本。那么,那些所谓的经典的“优秀范式”无非是在“买国债”,收益稳定且不用考虑夏普比率和超额风险收益。如果自身的原始资本较少,而和原始资本拥有较多者比较同等利率下的收益,那肯定是处于劣势的。而且,很多人都在竞价“国债”,那实际利率必然较低。

刘弘泽在学院实验室

但仅仅满足于无风险利率不是我的作风,我看上了超额风险收益。我重新思考了本科阶段教育的意义。四年时间,相对于今后的几十年是很短暂的,但四年的相对闲暇,却是今后十分难得的。科研与专业的精通可以在以后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打磨,但随意自在的拓展眼界、学识和爱好的通识教育也许仅此一次机会。这不代表我不注意那些“优秀范式”里的东西,只是我选择了一个拥有较大夏普比率和正阿尔法的“资产配置组合”。当然,投资有风险,入资需谨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原始积累,审时度势,不要跟风做韭菜。

逍遥地选择

于是,我开始追求一些课程以外的内容。从经济学开始,逐渐延伸到金融投资学、政治学以及哲学。我坚持羽毛球和各种乐器的练习,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种志愿活动,如“钱学森”话剧组、校院志愿者活动等。参与其中让我感到很快乐。渐渐地,我开始认识到,这个社会不仅仅需要科技与工科,也需要良好的制度、经济和人文环境。为什么近代资本主义列强能放肆羞辱封建主义的我们,为什么我国国情能在近四十年里突飞猛进,这些不仅仅关乎一两个技术的进步,而是整个社会软实力的提升。我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怎么能让一群人,甚至一国人同心协力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让专家去做专事,而我只要能做到跟不同专家都能有效沟通交流就足够了。

刘弘泽担任学院活动志愿者

很多时候,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会有疑问——我们做这些课外的东西有什么用?找工作不就认“优秀范式”里的那些东西吗?为什么还要追求其他的?我想,这不仅仅是情怀,更是无用之用的远见。很多当下不用不见效的经过长期积累,日后的某一天可能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就像当幸福来敲门中,男主用魔方换来了机会。长期无用的积累,才是真正区别人与人的东西,才是无用之大用。而且,通过广泛的涉猎与思考,知识的迁移与融会贯通亦可加深对已有知识的理解。比如计量经济学和投资学中的统计预期中的极端情况影响和神经网络中的过
拟合问题,两者之间就存在着关联。这表明,很多不同领域之间的知识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庄子为什么要提出逍遥,要有无用之用,是因为很多人在各种束缚之下羁绊了自己。大多数人都是风险厌恶者,这也决定了我的选择会受到很多质疑,但不笑不足以为道。每个人都有自己投资的预期,既然我们预期不同,手段方式不同,那为什么要因为别人而束缚自己呢?

在密西根学院,我可以干很多我所喜欢的事情。在这里,我可以爽快地承认并避开我的缺点,突出我的长处,抓主要矛盾,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在这里,我可以运用我所拥有的文科的浪漫艺术性思维,做个充满艺术幻想的理工文艺男。在这里,我将把握一切机会,尽一切力量,做一切想做的事。在这里,我将了解一切夙愿,不留一切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