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学党史、知党情、增自信、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暨庆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龙宾楼300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密西根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和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员王乐、褚飞翔主持。

主题党课,讲述红色精神

杨明为全院师生党员作题为《学习党史增自信,服务西部担使命》主题党课,党课由细节着眼,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叶剑英、罗荣桓、何叔衡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湖南衡阳的革命事迹,融入中国共产党在湖南衡阳领导的水口山矿大罢工、全国第一个工农联合的革命组织、衡山农民运动、游击干部训练班、衡宝战役等党史细节。他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衡阳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并指出尽管衡阳实现了全面脱贫,但仍然存在一些由发展带来的问题。杨明介绍了学院前期以及后续将持续推进的“交阳共建”计划,希望助力衡阳教育发展。他寄语学院青年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期望,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史竞赛,抓实红色细节

知识竞赛抢答题环节

随后,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举行。本次竞赛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比赛环节分为基本题、抢答题、逆转题三部分,题型包括了选择、填空、音视频等,重在考察党员掌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基本知识点的熟练程度。

学院教工和学生共10个基层党支部,两两组队,组成五支联队。参赛队员赛前认真准备、场上沉着发挥,密切配合,参赛队伍竞争激烈,比分交替上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和掌声,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党建文化竞赛。

资料汇编,加强红色学习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密西根学院认真贯彻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部署,在深入学习党中央指定四本数目的基础上,梳理党的发展历史,对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遵义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资料进行资料汇编,供全院师生党员进行学习,加强红色基础理论学习,强化对党的发展历程了解。杨明、杨艳春在为竞赛获奖支部联队颁发证书的同时,发放了学院党委自编的党史学习资料。

杨艳春为优秀奖联队颁奖并赠予党史汇编

杨明为一、二、三等奖联队颁奖并赠予党史汇编

经过激烈角逐,“学生七、八支部联队”、“学生一、二支部联队”、“学生五、六支部联队”分获此次竞赛团体第一、二、三名,“教工一、二支部联队”、“学生三、四支部联队”荣膺“优秀”奖。

文艺作品,锤炼红色底蕴

为抒发全院师生党员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自5月起,学院党委面向全院师生党支部开展“红色作品庆华诞”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学院师生以书画、诗朗诵、舞蹈、合唱等形式创造了优秀的红色文艺作品,充分展示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营造共庆党的生日、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气氛,成为学院全体党员献给党的美好的生日礼物。

杨艳春为红色作品三等奖颁奖

杨明为红色作品一、二等奖颁奖

王佩筠为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颁奖

经学院党委讨论及教工支部党员的投票,产生了若干奖项,分为:三等奖4名:学生三支部(诗朗诵《红船,从南湖齐航》)、学生四支部(定格印象–《不忘初心》)、学生五支部(诗朗诵《不忘初心》)、学生七支部(诗朗诵-《祖国万岁》)。二等奖3名:学生一支部(诗朗诵《红旗颂》)、学生二支部(诗朗诵及舞蹈《党领航程做先锋》)、学生六支部(小提琴演奏及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等奖1名:学生八支部(诗朗诵-《建党百年颂》)。学生六支部荣获最佳风采奖,学生四支部荣获最佳创意奖。

创先争优,树立红色榜样

近年来,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员教育,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杨明、杨艳春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杨艳春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获奖者颁奖

杨明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铭记誓言,不忘红色初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带领中央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相关报道在学院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杨明带领全体党员在活动现场一起面向党旗宣誓,誓言字字铿锵,表达了全院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矢志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

红歌嘹亮,传承红色基因

与会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活动最后,师生党员手持红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密西根学院党委结合学院特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举办红色文艺作品创作、青年师生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讨论、读书小组分享、革命纪念馆参观、党史学习资料汇编等活动,切实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