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起,两百多名参与密西根学院双学位项目(DD)、全球学位通项目(GDP)的同学们陆续登上了前往美国的航班,预备开启在密西根大学的学业生活。这两百名学生中包含了18、19级的密院学生,他们有些是DD和GDP项目的新生,有些则因为疫情而在国内暂留了一年,以网课的形式进行了一年密大课程的学习, 今年终于能够前往美国。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平安顺利地到达学校,身在安娜堡的密院学长、学姐们自发组织了接机活动,在这十余天的时间里,他们不辞辛苦,顺利将149位有接机需求的密院学子送达安娜堡校园。

当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世界的另一端, 美国依旧肆虐的疫情仍是此次旅程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也使得许多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的同学们忧心忡忡。贴心的学长学姐们准确对标了自己的工作对象,将他们分为三类:

由于今年的航班销量紧俏, 机场直飞航班吞吐量有限,很多同学不得不选择了繁琐且奔波劳顿的旅行转机方案, 更有甚者花费了33小时才艰难到达。同学们的抵达时间也十分分散,共计39条航班,最集中的两趟班次也仅为26、18人同行,其余的37班皆为1-9人的零散班次。因此,为了让志愿者衔接工作有序进行,接机行动的主发起人邵思远同学制定了“按日承包制”的详尽接机计划, 以确保覆盖每位有接机需求的同学:

在此制度的基础上,细心的志愿者们还按日期建立了对应的微信群, 旨在提前与大家沟通交流好接应细节,帮助解决大家的疑惑和困难:

对于这次精心安排的接机活动,学弟学妹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18级GDP项目的李方哲同学表示,邵思远学长、申月洋学长、邱昌元同学还有密院国际项目办的老师们做了很细致辛苦的工作:

邵学长从八月中旬开始就和我们几个比较早航班的同学沟通了接机方案。很多备案也在我们到达后一起做了测试,包括能否用中国的手机号码打Uber等问题,以及机场到达在行李转盘的什么位置碰头等细节。

同是18级GDP项目的王虹丹同学表示,

从上海到底特律飞了三十个小时,人都飞麻了,第一次来美国人生地不熟也不太会搭公交,好在有密院组织的接机活动,由UM的学长准备了suv和Uber,把我们全员从航站楼一键送回寝室,学长们辛苦了!

刚刚参加DD项目的19级刘柏琦同学向为他们辛苦搬行李的学长表达了感谢:

感谢一路帮忙搬行李的学长,三十几度的下午&四十几件行李真的很辛苦!下次一定不会带这么多东西了真心感谢感谢!

由于选择了一条不常见的线路, 18级DD项目的强履冰同学于清晨五点半到达底特律机场,她说:

在天还没亮,Uber的司机们都还没有开始工作的时候,有密院的学长在机场等候接机是一件尤其温暖的事。从机场开到安娜堡的路上,学长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安娜堡的生活经验,也让我们对于新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18级GDP项目的武梦妍同学表示, 这次的经历让她也萌生了成为接机志愿者的想法:

经历了几十个小时疲惫的飞行,在初次踏足的异国却一下子看见了密院的蓝色旗子时,心里的感觉真的很奇妙。感谢接机的学长带领我们迈出在安村的第一步,也希望自己明年能有机会加入接机大军,把这个温暖的行动延续下去。

顺利与学长学姐们接应, 一路趋向目的地, 同学们也慢慢放下心中的彷徨不安, 欣赏着窗外的景色, 酝酿起对未来生活的期待。18级GDP项目的沈阳同学说:

驱车到安娜堡,从城市边缘开到中校,一路上遍收了这座小城的风光。外沿矮房错落,邻里间各不相同却和谐有致;中心坐落着历史建筑和大小商店,虽不能说繁华,却足以称上热闹。我们的住处离市中心很近,步行两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几条最便利的街道,白昼很长,若是逗留到七八点,便可以见证天光由明转暗,街上华灯亮起,有别于上海的通明,小镇灯火另有一种复古的情致。才安顿短短几天,我已经感觉到在安娜堡生活的温暖美好,更对开学后的充实多了几分期待。

密西根学院的全球视野一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亮点之一,后疫情时代下国际化办学何去何从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此次接机活动虽然只是一个开端,却体现了密院学子勠力同心、互帮互助的凝聚力,以及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不因噎废食,勇于开拓视野,盼望学有所成的决心。今后,密西根学院也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秉承国际化初衷,不断深化与世界知名工程、科学类学院间的学术交流,努力为学生提供多途径的学术发展机会,以实现培养未来领军人物,为国家科研技术建设储备人才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