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实现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有效衔接,为未来的学习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将主要精力尽早投入到科研学习中,9月22日,作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第七期活动暨2021级研究生新生专场讲座在学院中集报告厅举行。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研究生导师代表申岩峰副教授和韩充副教授、研究生办公室主管齐航、研究生教务老师、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和部分计划毕业后从事学术就业的博士生们参加活动。活动由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未来教授共同发起人韩充主持。

主讲人申岩峰以“大学教师的幸福与忧愁”为题,结合自己从学生生涯、求职到任教以来的亲身经历,就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的优势及其面临的挑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中申岩峰分享了他对于高校教师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上发生的变化;以及这种深入的理解如果帮助他对自身的传统身份进行解构和重塑,建构与新工科相匹配的教师身份的过程。他表示,高校教师是学生事务的管理者,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同时,高校教师也是课程教学的组织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学术研究的领航者,人生发展的示范者。高校教师要扮演好学术身份、职业身份和道德身份等多重角色,成为科学研究的引领者,服务社会的先行者,文化传承的开拓者。

随后,申岩峰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作为高校教师的困惑以及自己对这些困惑所采取的思考和解决方法,并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学院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竞赛等活动,面向学院及交大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