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晚,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新生家长会在龙宾楼一楼大厅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学院院长黄佩森、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和部分主创团队学生家长出席现场活动,近300位新生家长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会议。主持人由两位新生家长志愿者代表Fina,王者浩荡(以上为网名)担任。会议分为聚焦密院、走进密院及爱在密院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聚焦密院

首先,黄佩森代表学院向所有新生家长及同学致欢迎辞,感谢家长和新生们选择了密西根学院,也祝贺各位密爸密妈加入“密缘人”这一大家庭。他指出,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世界更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同学们将来不仅要为国家做出贡献,更要拥有为全人类奋斗的崇高理想。选择了密西根学院,就是选择了未来与世界精英相互合作学习的机会。

陈谦斌与家长们分享了他眼中的密西根学院,学院的老师之间从建院初就诞生了一种开放与包容的文化,十余年来,这种文化在日常春风化雨的教学中传递给了学生,让整个密西根学院都充满了开放与包容的气息。

孔令逊以他的一位博士生为例,讲述他出于为母校多做贡献的考虑,本科时放弃了参加双学位出国的机会,选择留校深造成才的案例,彰显了密院学生的责任担当。

郑刚表示,尽管全球目前仍处于紧张的疫情期间,学院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但在每一位“密缘人”的努力下,学院不断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请家长们相信学院。希望家长们不必感到过分焦虑,应当给孩子们独立面对挑战和处理问题的自由,充分信任孩子的能力,做好孩子最坚实的后盾。

杨艳春综合介绍了密西根学院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学生的发展通道、学生服务支撑体系。他从学院“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 的理念谈起,从价值与态度、能力素养维度介绍学院的人才培育目标。密西根学院拥有优质的平台和资源,为学生提供国内国际双通道的多元发展,助力每位学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道路。学院有着强大的学生服务支撑体系,以学生为中心的学院整体规划、以学生为中心的领导团队、教师团队、行政团队、家长团队、社会力量及海外网络的支持,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与支持。随着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规划和建设的加持,密西根学院必将进一步发展成为大师云集的科学殿堂、交叉学科的创新乐园、文化引领的思想圣地。

第二篇章:走进密院

第二篇章围绕新生入学后的初体验、学生才艺表演、学长分享和学长家长分享展开。

家长志愿者精心制作的视频展现了新生从入学报到到军训、宿舍生活、上课学习等片段,帮助家长们了解新生入校后的大学生活。2021级迎新晚会上的学生才艺表演集锦视频让家长们了解密院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在学长的分享视频中,他们回顾密院成长经历带来的帮助和收获,勉励新生勇于接受挑战,充分利用好密院的平台,享受精彩大学的生活。2014届校友黄以何妈妈和 2021届校友邱佳婕妈妈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家长们传经送宝。

第三篇章:爱在密院

第三篇章围绕密院家长会为广大家长提供的各种平台和资源展开。

家长志愿者将对孩子的爱心和对孩子成长的期盼浓缩在以烹饪、朗诵等家长喜乐的才艺表演剪辑的视频中,展现了密爸密妈们和谐关爱、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氛围。

许青介绍了密院家长会这一在全国独树一帜的志愿者平台的由来与发展。家长会从无到有,经历了15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立了13个年级QQ群、1个高中咨询群、4个微信支持群,线上参与沟通交流的家长超过5000名。从2009年开通的家长会新浪博客转型发展到2018年开通的家长汇微信公众号,都积极弘扬了家长会增进家长团结、互助、共进的宗旨。同时,她也介绍了密院发展基金项目下设的家长基金,呼吁家长们支持家长基金聚沙成塔,为学生们在学习之外的社团、活动、实践等提供爱心支持。

2020级家长会主席团代表王震宁介绍了家长会的信息与交流平台,分享制定《密院家长会交流管理办法》的初衷和落实情况,希望家长们一起保护好、利用好家长会交流平台。

经过家长们前期的自荐和推选以及公示通过,12位2021级新生家长当选新一届的家长会主席团成员,他们将从2020级家长会主席团手中接过接力棒,努力为2021级学生家长提供服务和支持,一起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此次2021级新生家长会由家长志愿者主创团队策划和筹办,在院方老师的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家长会的每一篇章层层递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把新生家长们凝聚在家长会平台上和密缘人的大家庭中,为合力育人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