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成就,反映建党100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上海交通大学“百年百篇,讲述难忘的故事”征文大赛评审结果揭晓。密西根学院大三学生孙嘉骏的作品《舍半生,铸海洋长城》获一等奖,密院教职工冉朝昭的作品《时光悠悠,百年回首,爱我中华》获优秀奖。

此次征文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工会、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主办,共评出获奖作品100篇,优秀组织奖10个。

征文作品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大事件、大变化,同样也从小中见大,讲述身边的优秀事迹、感人故事、点滴见闻、难忘瞬间。近日,部分获奖作品在活动承办方致远文艺协会公众号发布。以下是一等奖获得者孙嘉骏的作品节录。

舍半生,铸海洋长城(作品节录)

作者:孙嘉骏

越是有成就,越需要把自己埋得深,黄旭华在荒岛上燃烧着火热赤子之心。荒岛风沙肆虐,物资匮乏,他们只能用算盘打出公式,用算尺量出数据。进行首次极限深潜试验时,大家都知道这有多危险,而作为总设计师的黄旭华,却一马当先地提出要亲自“坐镇”。有人问他怕吗,他却回答说:生命诚可贵,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愿意为此而抛头颅、洒热血! 在核潜艇试验成功后,他挥笔写道: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前段时间,我在一位同学的邀请下,给他们写的广播剧客串配了个音。那个广播剧叫《初心》,采用戏中戏的模式,讲述话剧《黄旭华》台前幕后的故事。我给黄旭华的弟弟配音,里面有一句台词:“你知不知道!母亲一直在等你!你如果不回来,母亲不会走的!母亲看到你回来,她才安心走了。”

是的,黄旭华带着对祖国的一腔赤诚之心,奉献出了自己的一生。隐姓埋名,甘于寂寞,但是因为需要保密,他与家人失去联系,默默奋斗在研发一线,甘当无名英雄。全家人,就像刚刚他弟弟的台词说的那样,都在指责他不孝,冷血,无情。而黄旭华的回答是:“可是我不后悔,我必须这么做。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从何谈孝?以身许国,我无怨无悔。我对祖国的忠,就是对父母的孝。”

人生路上少不了负重前行,当我们套上人生的枷锁难以挪步时,需要有所取舍。他深知“家国是不可摧毁的同心圆”。那为中华崛起保驾护航的核潜艇,便是最好的家国注解。

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我们应尽己所能,向黄旭华学长学习,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吾辈青年定携干将之志,迎时代潮流,助吾国富强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