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茶语”工作坊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总第九期)交流会在龙宾楼403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积极心理学任课教师焦恩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主持。

焦恩临首先以学生心理安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从基于亲近感、信任感、焦虑感和早期创伤等因素组成的生活品质问卷调查结果切入,分析了不同阶段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的原因。他指出,大学本科阶段正是认清自我身份和寻找自我价值定义的关键期,这一阶段和婴幼儿时期对父母的信任感建立与否有着重要联系。

随后,新生班主任邹桉和王衍明分享了近期和学生一对一谈话的心得。通过与学生一对一的谈话,学院教师们发现了新生班级存在活动难以组织、新生之间交友不易、部分学生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等问题。交流会上,与会者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心理健康和学习压力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最后,杨明做总结发言,他鼓励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专业课教师积极思考,更好地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做好答疑解惑。他指出,教师们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应该多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多渠道发展和拓展个人能力,在与学生们交流过程中,通过多样化的成功案例鼓励他们了解到未来的各种可能性,从而全面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