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讲坛“高校青年女教师的喜乐与挑战”讲座在学院龙宾楼300号中集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聚焦高校女教师在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中的职业优势和和挑战,邀请到学院长聘教轨女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朱虹、龙泳、陈倩栎和贺玉莲作为嘉宾分享各自成长经历、畅谈人生智慧,并就学生们的提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出席活动,研究生办公室主管齐航、研究生教务老师以及来自交大各学院共90余位师生现场参加。讲座由学院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未来教授协会共同发起人韩充主持。

首先,朱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科研偶像–“碳素女皇”、麻省理工学院首位女性终身教授Mildred Dresselhaus。这位杰出的女性物理学家不仅是碳基材料领域的先驱,因为突破性工作荣膺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学院三院院士,更让朱老师印象深刻的是Mildred Dresselhaus教授在 80 多岁时仍能以敏捷的思维和精神指导博士生科研、授课、出席学术会议,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接下来,谈及个人发展,朱老师表示自己在求学和从事教职工作过程中都有很明确的目标,并且坚定不移地去付诸努力来完成它。读博前期就确定了往理论及计算方向发展,读博期间每个小项目都会认真地去探索去完成。一路上,该“跳一跳”、“抓一抓”时候, 会尽量去抓住机会。最后,朱虹教授鼓励同学们有机会可以加入更权威的课题组,这对未来科研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帮助。

接下来,龙泳回顾了自己读博及在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的工作经历。激励现场女同学在职场上应积极进取,敢于参与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见解,打破性别天花板,实现事业与家庭的生活的完美平衡。同时,龙老师希望同学们保持平和的心态,减少比较,在职业发展的马拉松上保持好自己的节奏。

在随后的小组座谈会上,陈倩栎和贺玉莲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陈倩栎细述了自己申请博士、博后、基金、教职的成长经历,并表示在这一系列经历过程中逐渐确认和坚定自己是适合在学术界发展的。她还提到密西根学院国际化的办学氛围让自己十分享受教学的乐趣。陈倩栎认为高校可以为高层次女性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贺玉莲在分享中表示女性应该保持独立,她通过自己读博、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勇敢脱离舒适区,积极追求自己的目标。此外,贺老师表达了自己对科研的纯粹热爱,做科研应保持钻研精神,并分享了自己保持高效工作的时间管理方法。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而广泛地提出问题:如何不做“跟班式”科研?如何应对传统思想下对女博士的偏见?科研人员如何做好时间管理、保证健康的作息?生育及养育子女对女性科研人员的影响等。四位密院女教师代表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应对方法与智慧。同学们开拓了思路,缓解了焦虑,现场反向十分热烈!会后,同学们表示如有机会还想继续与女神老师们对话。

无论是像林巧稚、屠呦呦、Mildred Dresselhaus等成绩斐然的女科学家,还是蓄势待发的高校青年女教师或女性科研工作者,她们传播智慧,发挥影响,用热情投身教学、悉心育人,用执着坚持科研、平衡生活。本次讲座希望通过高校青年女教师们的亲身分享与交流,给有志于学术的年轻女性树立榜样,赋予力量,期待她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不断突破,大放异彩!

活动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学院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竞赛等活动,面向学院及交大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