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讲坛“更多的时间从哪里来-大学教授高效率时间管理秘诀分享”讲座在学院龙宾楼300号中集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李冕教授和卢旭阳助理教授两位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分享时间管理的技巧和实用方法。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研究生办公室主管齐航、研究生教务老师以及来自交大各学院共6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讲座由学院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未来教授协会共同发起人韩充主持。

李冕首先分享了时间管理的重要前提,即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表示,时间管理非常困难,因为时间管理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时间管理的技能无法直接从别人那里得到复制,每个人的时间管理在一生中不会一直重复,需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动态的调整。对于高校教授来说,时间管理尤其困难。他以自己为例,分享了一些时间管理小技巧,包括利用高效的时间表工具、 准时完成任务、有效交流、在时间表上标出一些潜规则以及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李冕最后提醒大家在进行时间管理的时候,首先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务,才能够对时间做出合理的安排。

卢旭阳在分享中表示,大家害怕的不是忙,而是迷茫。为了有效地做出选择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首先需要弄清自己内心的需求。为了完成自己内心的需求,需要掌控自己的生活。具体来说,要学会说“不”,并找到自己学习的榜样,特意训练自己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谈到工作时间管理的技巧,他表示,如果想干一件事情,不要想太多,先去做、把所有的事情都转化成为一个可以操作的参数、让别人代劳一些事情。最后,卢旭阳强调,高校教授还需要保持身体、心灵的健康。此外,在做事情的时候,要有备用计划等。

提问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进行平衡时间发生冲突的情况、自己的科研与组内合作时间的关系等问题时,两位教授表示需要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做出取舍;每个人都需要经常和别人交流,平衡好自己的工作以及与别人的合作。

活动参与师生合影留念

时间管理是优秀高校教师的重要能力和素质的体现,也是高校教师需要长期磨练的方法。时间管理异常困难、充满技巧,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专门定制”。本次讲座希望通过高校教授们的亲身分享与交流,给有志于学术的年轻科研人员树立榜样,赋予力量,期待他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不断突破,大放异彩!

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学院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竞赛等活动,面向学院及交大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