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三期“淬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线上举行开班仪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书记朱一凡,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明、副书记李毅,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密西根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来自三个学院的党建指导老师、培训班班主任和1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密西根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管吴琦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丁剑在开幕致辞中祝贺开班仪式顺利举行。他表示,在当前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思政课”中,同学们都真切感受到了交大人身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并用自己的积极选择和行动予以回应。希望大家在培训班中对我们党的历史、纪律等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在培训期间既学党章、又学党史,既学党规、又学专业,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原理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面有所收获。同时他也向全体学员们传授了三个学习方法:一要有所比较学,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要比较历史事件发生时国内外的环境,比较为什么在形形色色的党派中,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二要带着思考学,思考马克思主义产生的背景,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思考为什么“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真理;三要交流讨论学,深化认识,共同坚定信仰、不负自己的选择。

培训班学员、密西根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梓茗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从为何“淬火”、如何“淬火”以及“淬火”之后三个层面分享了参加培训班的认知与期待。他表示,从“见证者”变成“讲述人”,让他得以感受到党百年历程背后先进的理论指引,以及党员们先进的觉悟意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无数党员深入到基层一线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彰显了先锋模作用。参与“淬火”,向党组织靠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需要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下足功夫。要将延续淬火过程中迸发的光热传递给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学校、社会组织的服务工作中去。

吴琦代表培训班工作组,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 培训纪律、考核依据和评优说明。她表示,本次线上参与课程,工作组将严格把关,认真考核,确保通过线上教学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在由三个学院联合主办的开班仪式前,9个小组分别进行了线上班会,对培训班具体安排和组内分工进行说明。为适应疫情形势,承办方密西根学院党委为每一个工作都配备了班主任。班主任全过程参与、全过程指导,确保培训班取得实效。同时,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百年党史细化课程设置,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