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三期“淬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线上举行结业仪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书记朱一凡,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明、副书记李毅,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密西根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来自三个学院的党建指导老师、培训班班主任和1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仪式。仪式由密西根学院思政教师刘通主持。

结业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培训班组长、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詹一涛以“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愿待到山花烂漫,你我丛中笑”和“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四个主题,分别介绍了小组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志愿服务和谋划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培训班组长、密西根学院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朱晋围绕过去一周开展的活动从开班班会、学习过程、合作学习、学员论坛等方面介绍了小组成员在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历程和心得体会。

培训班成员、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雨晴表示,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对党的百年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进一步地坚定了入党的信心和决心。她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王佩筠在发言中谈到,当战“疫”的第一枪在校园内打响时,交大闵行校区各学院的党政领导、思政教师第一时间逆行入校,随时待命,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交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众志成城,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王佩筠结合自身作为抗疫志愿者的经历,从一名入党48年的老党员角度为培训班全体成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选择了信仰就要坚定不移,希望全体积极分子树立明确的信仰,并且为自己的信仰不断奋斗,二是要在学习党史中更加明确奋斗目标,希望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习了解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厚重历史,通过不断学习党的历史,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要在扎根中国大地中实现自我价值,希望全体同学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实践,才能知道国家经济社会主战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知道未来社会发展的前沿方向在何处,认知自己的发展目标。

张文明在总结讲话时向参与课程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各位学员通过理论培训、小组交流、思想汇报和志愿服务等环节提升了能力,打磨了思想,收获了友谊,加深了对党的认识,逐步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的新青年。张文明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做终身学习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希望培训班全体成员学习建党伊始的中国共产党人,修学以储能,重视学习,勤奋学习。二是做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实干者,要把党章党规党史内化于心,转化为思想自觉,要做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希望全体成员攻坚克难,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做奉献社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希望全体成员讲好交大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在感悟革命先辈和交大楷模的初心与使命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最后,他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全体成员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与会师生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