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2022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答辩评审会举行。经过初审,共有22位来自不同院系、单位的候选人入围评选。专家评委结合候选人的申请材料、第三方展示进行打分,最终密西根学院教师乔恒成功获评 “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旨在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青年教职医务员工的先进典型,展示青春奋斗风采,发扬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乔恒事迹介绍

课堂教学的“启蒙者”

乔恒与他的学生们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乔恒以一套适合自身风格的教学方法,努力当好了一名课堂教学“启蒙者”。两年来,他累计承担了共15学分,240学时,4门专业课的授课任务;其中,根据学院需求,新开设了1门研究生课程,此外,相继开设了5门本科生科研课程,数名本科生在他的启蒙下,即将远赴海外名校继续科研深造。

科研创新的“开拓者”

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人员,乔恒一直立志做科研创新的“开拓者”。在他回国入职不久,即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扬帆项目等人才项目资助。2021年底,获评上海市海外领军人才。

疫情封校期间,乔恒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与所指导研究生共同推进原创理论攻坚

同时,他带领团队积极与东软医疗、华为、宁德时代等企业展开合作。目前,团队分别在核磁共振成像、电动汽车故障检测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封校期间也从未间断推进科研。

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就是冲锋号,党员身份就是请战书。3月9日清晨,早已来校工作的乔恒接到封校通知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校,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开始了他长达五十四天的校园坚守。

乔恒疫情期间为学生们送餐

结合学生宿舍实地情况,3月13日晚乔老师即开启了“三蹦子”送餐之旅。这种适合宿舍区路况的送餐模式很快就在其他学院铺展开来。 经过不断设计优化,他与其他留校老师成功地将送餐千余份的总时间压缩到半个小时,一日三餐,风雨无阻。

随着上海疫情变化,在结束校内送餐任务不久,乔恒便与其他留守老师们一起全力投入到“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艰巨执勤任务中。与此同时,他在完成了对全班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后,通过班会,以亲历者的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校、院两级疫情防控的各项努力,帮助大家坚定信心,同学们反馈:听了乔老师的话,心态平稳了很多并备受鼓舞!

在校园的54天里,从穿着冬日的羽绒服入校到穿着夏天的短袖离开,乔恒始终以最积极乐观的精神,践行奉献使命。

思政育人的“领航者”

乔恒作为班主任,开展军训班会

乔恒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

作为一名本科生班主任,乔恒从军训时第一次班会,到新生运动会,再到学期结束后总结,他一直用心搭建与学生之间互信关系,并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天津高考招生工作,并以出色表现,获评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更好影响和带动学生,他始终坚持党的理论学习,先后取得校级和院级学习达人和学习标兵称号。

“水有源,树有根。”这份根植于他心间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党员理想,让他选择为他深爱的学生们“架桥筑梦”,并将“育人以恒”。

教师介绍

乔恒,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恒于2012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硕士学位、2019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2020年3月加入交大密西根学院。主持上海市科委“扬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各一项。乔老师的课题组的科学研究集中在信号处理理论。研究的目的是为各种压缩感知算法提供精确的理论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算法。研究成果将为深入理解各类低维信号结构以及设计相应的超分辨、超快速、高精度的信号处理算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课题组的研究深度涉及调和分析、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最优化等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