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田熠冉,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以下简称“密院”)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直博生(申岩峰副教授课题组,主动材料与智能结构实验室)。博士期间共发表国内外论文12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SCI论文4篇,国际会议论文7篇,另有1篇SCI论文在投。曾担任密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荣获本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密院博士新生奖学金、科磊奖学金、亚东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二等奖、2022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2017年9月,我怀着忐忑而又充满期待的心情踏入交大校园,开始了在密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生涯。五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回望过去,我感觉犹如成功攀登了一座高山,从在山底时怀揣梦想的跃跃欲试、充满期待,到爬到山腰时的痛苦坚持、不肯放弃,直至如今登顶时的无为而为、心性使然。这段注定不平凡的旅程让我实现了蜕变,从一位遇事便懵懂茫然、不知所措的少年成长为一位处事可泰然自若、充满自信的青年。

博士生活“初体验”

早在本科大三保研期间,我就被密院深深吸引。学院独特的全英文教学模式和投身前沿科技研究的教授们让我最终下定决心前来读博。虽然在读博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但我博士生活的“初体验”与很多同学一样,也曾一度处在“令人崩溃”的边缘。

田熠冉(中)参加校企合作实践项目

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对我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难度的课程、大量的学习任务、不定时的随堂测试、多次的期中考试,课程项目汇报以及期末考试让我一时应接不暇,难以适应。我一度陷入迷茫与自我怀疑,甚至常常懊恼为什么要挑战自己而不去熟悉的环境中“躺平”。

但一时的迷茫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能否主动对此做出改变,并找回自己的初心。于是我告诫自己“始终要和强者比上进,而非与弱者比轻松”,强迫自己恢复定期的运动,通过跟家人朋友交流排解负面的情绪,抽出一部分时间让自己回到生活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也慢慢想起了当年前来密院读博的初心 —— 那就是要挑战自己,挑战这里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学习环境,挑战自己能否完成博士的学习。

不久,我开始从内卷的内耗状态转变为从优秀的人身上学习,学会了如果做不到超越他们,那就紧跟步伐,做到超越自己。回归初心之后,我的博士生活便走上了正轨,陌生的环境慢慢变得熟悉,紧张又充满压力的课程学习也渐渐变得得心应手,似乎一切都变得顺利起来。

科研工作“敢挑战”

田熠冉(左二)与导师申岩峰副教授(左一)参加ASME IMECE2019国际会议

作为一名博士生,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科研工作必不可少。在课题方向的选择上,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主动承担了实验室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领域是导师之前接触较少的方向。新方向的开展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整整一年半的时间我都没有太大的进展,压力与打击席卷而来,挫败感压得我有点喘不过气来。但幸运的是,导师申岩峰对我十分认真负责,他总是能够及时察觉到我的沮丧,给予我鼓励并且提供给我新的科研思路。每次无论问什么样的问题,他总是会耐心地跟我解释,甚至经常亲自上手协助我完成相关的实验验证,教我使用一些我从来没接触过的实验仪器。他经常告诫我说问题不分大小、不分轻重,只要有疑惑就要大胆地问出来,总比一直迷茫要好。狂风暴雨过后终将迎来绚丽的彩虹,直博第三年,我终于在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一作文章。

除了在交大校园学好专业课程,修炼科研和论文写作等专业技能,密院的博士研究生还得走出国门去参加国际会议,在了解前沿科技、扩展全球化视野的同时,迎接外界对自己专业水平的现场检阅。读博期间,我共参加了7次国际学术会议并通过口头报告的形式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9年3月在美国丹佛举办的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下的智能结构及无损检测会议,那也是我的第一次出国经历。当我在演讲台汇报过自己的工作后,我的导师告诉我刚刚在台下,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讲席教授Tribikram Kundu教授对我所做的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赞扬,说我的工作很有创新性,很新颖并且扎实。听完这番话的瞬间,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心中积存已久的压力立刻得到了释放。得到同行教授们的认可也让我重拾信心,对自己未来的厚积薄发充满期待。

田熠冉(右一)参加与研究领域“大牛”教授的交流晚餐

读博路上“得与失”

田熠冉参加研究生导学素质拓展户外活动

科研工作固然重要,也不能忽视对生活的“一腔热忱”。只要学着为生活填色,便能发现生活的精彩。博士生活是枯燥乏味还是丰富多彩,关键还在于自己如何选择。我的选择是心怀感恩之心,努力将自己的“小我”与社会的“大我”融合共存。

田熠冉参加学院15周年庆典志愿者活动

只有十余年历史的密院似乎和我一样,朝气蓬勃,具有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因为这种莫名的相似性,我也希望能够为它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组织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并在多个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其中包括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期间,我参与接待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弟学妹们,解答他们心中的困惑,帮助他们正确选择和面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此外,我也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走出象牙塔去了解社会发展的真实面貌,去呈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密院学子的风采。

田熠冉参加“共行共建”社会实践活动

密院读博的五年也见证了我在政治上的进步。入学时,我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入党培训班和党支部活动的历练,我在2019年10月转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20年10月,我荣幸地当选了所在支部的宣传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活动的开展与宣传,并承担起党员发展的部分职责。

过去五年的博士生涯对我来说,正好印证了“物质守恒”和“能量守恒”的经典理论,既没有无缘无故的得,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失,得失终将平衡。这段生活教会了我如何规划做事,让我具备独立工作与团结协作共存的能力,实现任务完成度从“0”到“1”的转变;这段生活教会了我如何克服焦虑,让我内心充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豪情壮志;这段生活更教会了我如何面对挑战,让我可以在未来与孤独共处,为了心中的理想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