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劳丹宁,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福达奖学金、俞黎明奖学金、学业进步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范绪箕奖学金、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一篇共同一作文章被国际顶级会议ACM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会议(KDD 2022)录用。毕业后将继续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脚踏实地,难忘师恩

高二时的一个下午,在一次学长学姐招生宣讲会上,劳丹宁第一次听到了交大密西根学院这个名字,宣传片里的密院深深地吸引住了她。在2018年那个蝉声萦绕的夏天,她如愿以偿,怀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带着少年人的稚气和热血首次踏入交大校园,成为了一名密院人。

后来的日子自由与迷茫同在,机遇与压力并存。更加考验自我规划能力的大学生活也曾一度让劳丹宁难以适应。大一时的成绩并不令人满意,她也曾陷入到对自我的怀疑与对前路的迷茫之中。一次,她拨通了学院生涯规划老师的电话。在长达几个小时的通话中,老师无微不至的解答驱散了她的迷茫和疑惑,更让她意识到,她曾被给予的支持是多么厚重。尽心尽力的老师们的陪伴,是她成长的引导和支撑。在密院老师们的支持与自身的刻苦努力下,她的成绩稳定在了年级前十,收获了学业进步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范绪箕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

劳丹宁(后排左三)在学院奖学金颁奖典礼上

劳丹宁(前排左二)在范绪箕奖学金颁奖仪式上

身在低谷之时,一定会看到向上走的道路,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感恩一路陪伴的老师们为她插上翅膀,这是劳丹宁过去四年的切身体会。深怀感恩之心的她也积极承担起学院多门课程的助教工作,每周组织习题课分享,力所能及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希望给予更多曾经和她一样有过迷茫的学弟学妹们力量。

锻炼本领,开拓创新

刚入大学不久,劳丹宁就被密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和丰富的科研机会所吸引。在大一时,她就参加了由密院教师薄首行带领的IPP项目“固态镁硫电池的研发”,以这个项目为起点,从最基础的文献检索开始学起,一步步学会设计方案、完成实验、分析结果。

在大二选择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作为专业之后,她更加积极地参与校内外科研攻关和社会实践工作,不断尝试和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她和学院同学组队,共同探究无人机在智能物流中的作用,并凭借此项目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与设计学院的同学携手,在数学建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的奖项。她前往跨国公司亚马逊实习,调取分析真实货运数据,搭建从销售运营到数据支持的桥梁。她也和队友一起与通用汽车公司合作,完成了限时车位超时检测与用户提醒的毕业设计。此外,她还跟随交大电院严骏驰教授参与了深度学习辅助药物分子生成、适用于药物分子的更优图表示、图神经网络的联合学习变式等科研课题工作,并以共同一作身份完成被计算机领域CCF-A类会议KDD 2022录用的论文《Variational Inference for Training Graph Neural Networks in Low-Data Regime through Joint Structure-Label Estimation》(数据缺失语境下运用联合学习训练图神经网络)。

劳丹宁(中)和队友在毕业设计展上

站在毕业的关口回望,一次次组会对理论推倒重来再创新、对实验补充加码再论证所见证的攻坚克难的精神,是她从自己身上看到的真正成长。

劳丹宁(右二)和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

劳丹宁的论文模型图

饮水思源,共克时艰

在学业与科研之余,劳丹宁也相信大学是锻炼领导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软实力的最佳场所。密院给了她一个大舞台,让她参与各种学生工作、志愿活动和社团工作。她也总是希望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能抓住所有泼墨着彩的机会,不给青春留下任何遗憾。她曾担任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获得当年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她曾担任学院联手启程项目负责人,回到母校站在曾经高二的她凝神聆听的讲台上;她曾为学院科协供稿,为校辩论赛联合杯出任评委,担任迎新晚会与设计展的主持人,在一二九合唱比赛领唱,参与街舞社团的演出……

劳丹宁在疫情期间担任楼栋志愿者

两年前在疫情最初来袭的时刻,身在德国游学的劳丹宁第一时间参与了组织口罩捐赠,支援校园抗疫的工作。回国后,她又投入了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的工作,并在今年校园封控期间担任了层长与楼栋配送志愿者的工作。“当我看到几万留守教职工开着私家车为学生们送饭,看到志愿者招募的链接总是一开放就满员,看到全国各地的校友企业送来各式各样的物资,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交大给我上的最后一堂课,无论身在何方,无论时光多长,饮水思源的教导都会一路伴随着交大学子成长故事的延续和绽放。”

回顾自己本科的时光,劳丹宁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在沙滩上捡拾石子的小孩,积攒了项目经验,探索了科研兴趣,迎来了前方的漫漫征途。她表示,愿以自身绵薄之能,去往未知的科学边界看一看。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成为一名积极进取、踏实肯干、理想高远的新青年也必将作为劳丹宁的人生信条,指引她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