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本科生郑诚、黄昳頔领衔的学生参赛团队凭借“一体式磨料喷射快速洁牙仪”项目斩获高教主赛道上海赛区金奖,并荣获单项奖“最佳创意奖”,项目指导教师交大学生创新中心熊振华、密院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肖建荣和交大医学院李元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的本届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共有2.6万多个项目参加高教主赛道比赛,总人次超过11万人。上海赛区采用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市级决赛三级赛制。经校级初赛遴选,全市高校共940个项目进入市级复赛,最终241个项目进入市赛决赛。通过决赛线上路演,评选出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金奖、银奖以及单项奖。

本次获奖项目“一体式磨料喷射快速洁牙仪”

郑诚代表团队进行线上决赛路演

此次获奖团队由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郑诚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员也包括密院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黄昳頔以及10位来自交大设计学院、安泰经管学院、医学院的学生。在来自交大学生创新中心、密院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交大医学院的三位教师的指导下,获奖团队对项目不断进行优化打磨,最终设计并制造出一款集刷冲漱吸为一体的新型智能水牙刷,帮助解决目前家用牙具所需清洁时间较长、清洁能力不足的使用痛点,通过多喷嘴包裹型喷头设计和智能磨料缓释装置等技术创新点,减少牙齿清洁时长的同时提升多倍清洁效果,满足当代人更快更好的洁齿需求,目前多喷嘴包裹型喷头和整机已申请并公示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密院获奖团队介绍

项目负责人:郑诚

郑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来自广东(高中毕业于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作为“一体式磨料喷射快速洁牙仪”项目负责人,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第九届中美创客青年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一等奖。大一期间参加上海机械创新大赛并获二等奖。

团队成员:黄昳頔

黄昳頔,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密院科协主席,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作为“一体式磨料喷射快速洁牙仪”项目团队成员,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第九届中美创客青年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获奖者说

项目负责人/ 郑诚:“这次互联网+大赛备赛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各尽所能,坚持对产品不断优化、打磨直至最后一刻。在今年上半年疫情封控最为严重的时候,因无法组织线下会面,导致产品更新无奈停滞,但大家都没有轻言放弃,在不懈努力下,通过学校寻找到了外省地区的代工厂加工制作,用远程沟通的方式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最终赶在比赛前完成了最新一代产品,并捧回了互联网+市赛金奖荣誉。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创新创业并不是一条安稳平坦的道路,除了设计、制造产品本身,还将面临外部很多不可抗力因素,而这时我们更要坚定心志、风雨无阻,相信团队力量和自身能力,也要不断寻求有力援助。要知道,不遇风雨,怎见彩虹。”

团队成员/ 黄昳頔:“互联网+大赛让我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我们遇到了美观度与产品功能不对等的问题。对此,我们进行了数十次的调整,力求达到目标功能和使用体验的平衡。这一经历让我意识到了科技创新不仅是知识与技术的应用,更要具备从使用者角度出发的思维模式。同时,我也在参赛准备过程中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作为参赛组的一员,我很荣幸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 (设计学院)单瑞:“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参与到一个从0到1以及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实际科创项目中,对专业能力的提升有着极大帮助,通过这次比赛,不仅获得向外展示作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还了解到很多创新创业的趋势。准备比赛的过程就像一段没有尽头但充满热情的旅程,而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乐趣。”

“互联网+”大赛介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来已经连续举办8届,由教育部联合11家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目前已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双创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上海赛区始终秉持大赛的教育本色,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菁菁学子们搭建了展示自我青春风采、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