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高度关注二十大的召开,积极组织师生员工以多种形式收看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密院党员师生代表在学院分会场观看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

密院学生在党团活动室集中学习二十大精神

密院师生线上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会

开幕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密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振奋和鼓舞,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表示,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作为国际化办学前沿阵地,学院党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引进探索为我所用,再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贡献密院力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表示,看到期盼已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内心非常激动。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去十年,密院作为国际化办学特区学院,在国家的大好发展环境下,取得了骄人的办学成绩,特别是在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能参与国际对话和竞争的复合型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师生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创新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作为耕耘在国际化办学一线的青年教师,密西根学院院长助理、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浩瀚的天下情怀和博爱的国际视野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开放包容和大国担当。中国将需要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领袖人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风起云涌的国际角逐中迸发中国力量,推动全世界的快速发展。“我也深感自己职业使命之神圣,肩负责任之重大。我一定扎根工作岗位,辛勤奉献,践行开放融合的育人理念,心怀宽广博爱的天下情怀,为党和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领袖人才。”

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鲍华表示,作为一名来自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深感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型人才对国家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使命。深入学习世界各国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和优化教学质量;以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推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祖国的培养更多创新型优秀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密西根学院团委书记刘智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地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在凝聚青年学子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在过去的十年中,青年学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更加具体,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团员青年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动员交大青年学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勇担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语,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密西根学院学生四支部书记、硕士生江明信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我们重任在肩。我们要将民族复兴使命放在心中、把支部建设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发挥党员作用,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学生八支部书记、博士生胡正东表示,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很荣幸能在线上见证二十大的开幕,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博士生、无数中国科研人员的一份子,我深知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性与急迫性,当下我们仍有部分领域受制于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先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要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智慧和汗水铸就科技发展的时代丰碑。”

密西根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本科生于傲田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密西根学院是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作为密院学子,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们处在中外交流的良好平台,不仅要拥有全球视野,更要深植家国情怀。走出国门时,要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大使,向世界展现我们的蓬勃朝气,传达热爱和平、合作共赢的思维理念,脚踏实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勇担在肩。”

密西根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本科生彭靖嘉表示,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时,我有幸在学院分会场收看直播,学习二十大精神。我在聆听会议报告时,充分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富强,也深刻体会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进程中付出的努力与昂扬的信心。作为学生骨干,我必定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同学、奉献集体,致力于让学生会工作切实服务院系与学校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作为青年学子,我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积极拥抱祖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浪潮,投身中国智造的建设事业。”

密西根学院本科生荣梓琪表示,虽身处大洋彼岸,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正在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期待。来到他乡的一个多月里,他切身感受到了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并总能在关键时刻坚定地以人民的利益为基准做出判断的政党。“回望来时路,我更希望能够提升自身,学成后归国,为国家重点领域的突破献上自己的一份力,与十四亿人民共同续写胜利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