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龚欣,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高中毕业于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曾任密院F2037005班团支书、学生会第十六届主席团成员、觅源青志队成员、密缘人访谈组成员,交大学联联络组干事、SJTU音乐剧社演艺部部长。她曾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2021-2022学年唐君远提名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B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现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加双学位项目攻读数据科学专业。

2020年,热爱体验人生、拥抱挑战的龚欣选择来到了交大密西根学院。在密院这个充满机遇的平台,她结识良师,收获知识,为未来人生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密院这个充满友爱的平台,她结交好友,在合作中互相学习;在密院这个充满希望的平台,她享受着精彩的大学生活,并怀揣热情和信心开启了一段又一段新的征程。

夯实基础,探索道路

进入密院前,龚欣已从前辈口中对密院的学习强度有所耳闻。但进入大学后,她发现这份压力并非来源于教学计划,而是来源于同学们对自身的高要求。密院汇聚了全国拔尖的学霸同学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良师。全英文教学、富有挑战性的作业和项目,让同学们在学习上无形中形成你追我赶的正向竞争风气。密院学子不仅需要在课堂上保持专注,课外补充学习、勤加练习,更需对发现的问题或遇到的困难不依不饶,努力求索,在图书馆查阅文献、在讨论室修改方案、在宿舍继续奋战……她也从中学会了更好地管理时间,平衡学习与休息,并收获了较好的成绩。

龚欣(左二)与工程导论队友们

龚欣还与院内外的同学合作,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并获得2022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1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银奖等荣誉。在小组合作、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她尝试对现实问题进行抽象归纳,并通过讨论逐步完善逻辑结构、形成合理的模型与方案,也因此坚定了将来要把自身所学应用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想法。

同时,她也通过交大与密院提供的平台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在交大国际组织精英培训营上,她聆听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分享,学习如何以更国际化的思维更系统、全面地思考问题。在2021溥渊未来人才优选营中,她通过学习知识、参观企业,探索了解工程中的健康科学与技术这一主题。

服务同学,乐于奉献

除了在学业上专注奋进,龚欣对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也充满热情。她总是满怀热情地忙碌着,在帮助他人中提升自己,更收获快乐。

大学伊始,龚欣便加入了校学联、觅源青志队,并作为交大学联联络中心校企组成员帮助组织繁星周、迎新等系列活动。她还曾组织2020年“缘愿”活动,为云南小朋友们献上爱心。大一下学期,龚欣与陈宇翔、陆衍两位同学组队参加了密院学生会主席团竞选并成功当选。这一年里,他们密切联络同学和老师,基于“文化为基、能力驱动、联通谋和”的主旨,传播密缘文化,增强身份认同,通过各类丰富活动和服务,为同学们搭建展示才华、结识院内外伙伴的平台,提供与教职员工沟通交流、助力未来生涯发展的机会。疫情封闭期间,学生会也通过线上文字、游戏、影视等方式送出对大家的暖心关怀。

2021年军训期间,龚欣担任政工负责人,负责组织有摄影和写作特长的同学,记录下同学们挥洒汗水,努力拼搏的精彩瞬间,宣扬军训精神和师生感情。她还组织联谊活动、在开学前为同学们提供跨年级交流的机会。同时,她也发扬学院传帮带的精神,申请成为F2137006班小班主任,传递经验、答疑解惑,竭尽所能让大一新同学尽快熟悉环境。

龚欣与交大学联联络中心同学们

龚欣(中)和主席团成员陈宇翔(左)、陆衍(右)一起讨论学生会工作

龚欣(前排左二)担任F2137006班小班

龚欣在缘愿活动中扮演蓝虎

龚欣主持密院学生会工作总结大会

运动健身,文艺随行

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学习生活期间,龚欣也一直坚持运动。对她来说,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更是除睡眠以外放松心情、活跃脑细胞的最佳方式。

大学期间,她和同学组队参加密院的羽毛球比赛活动,并在2020密院新生杯中和班级联队一起夺得冠军、在2021密院杯中获得前三。

艺术也是龚欣生活的重要调剂品。从小学时的钢琴,到初中时的管乐和之后的音乐剧,她对音乐一直深感兴趣。入学密院后,她加入了学校的SJTU音乐剧社。两度担任大型改编音乐剧导演的经历让她学会了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安排,锻炼了更周全的沟通方式。在剧本的打磨与舞台的雕琢中,她愈发学会从观众的视角出发,改进作为创作者的表达方式与最终的展现形式。此外,诸多小型作品的创作也让龚欣从学业中跳脱出来,并借艺术之火花擦亮技术的灵感。

龚欣参加羽毛球比赛

龚欣与音乐剧全体工作人员

结语

龚欣始终坚信,人生的精彩之处在于体验——学习并实践知识技能,游览各地人文风景,感受世界精彩纷呈。面向未来的征程,她将一直保持谦卑,勇敢前行,热爱并拥抱生活中的一切挑战,“我不摘月,但我要月亮奔我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