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Jovan Yap(叶政锋),新加坡留学生,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密西根学院留学生协会副会长。他热情开朗,性格外向,平易近人, 对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感兴趣,爱好旅行、运动和音乐,喜欢打高尔夫和篮球、拉小提琴和弹钢琴。

对21岁的新加坡男孩叶政锋来说,选择来中国留学主要为了两大目的:学习先进的技术,建立长久的友谊。

谈到他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学习生活,叶政锋表示:“在工程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的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我想在这里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未来成为一位全面发展、能力突出的工程师,运用技术为国际科学界和社会做出贡献。我相信,拥有先进教学设施和强大师资力量的交大密西根学院能够帮助我实现这些目标。生活中有很多无形的东西需要不断去学习和探索,和本地和国际学生建立长期的友谊可以帮我获得全球的视野。在当下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的年代,密院国际化和跨学科的教育体系将极大开拓我的眼界,帮助我取得全面发展。”

叶政锋和同学在交大闵行校区紫气东来门门口合影

密院学习之旅的曲折开端

在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肆虐的2021年夏季,叶政锋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正式录取通知书,成为密西根学院的一名学生。第一个学期,由于疫情他没法前往中国,只能在新加坡的家中上网课。

2022年2月,叶政锋终于买到飞往上海的机票,成功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然而,就在他到达后不久,上海这座拥有超过26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再次遭遇新一轮突发疫情,交大的校园被迫实行封闭管理。

叶政锋和几名国际生同学被校方安置在南洋北苑宿舍楼。”封校期间学校非常照顾我们,为我们提供食宿和各方面的支持。老师们都非常有爱心,对我们有求必应。我觉得交大和密院在疫情管控方面反应迅速,随机应变,做得很出色。“

叶政锋在封校期间和老师同学在南洋北苑合影

在南洋北苑,叶政锋和其他国际生同学们继续有条不紊地开展学习。他们还可以在宿舍楼附近的安全区域打羽毛球或跑步。“疫情封控期间生活很不容易,但我身边的朋友们给我带来了不少快乐,让我的生活轻松了很多。”

心满意足的交大校园生活

5月,上海的疫情渐渐平息下来,交大校园的封控措施也逐渐解除。叶政锋终于可以在6月进入校园。“当我踏入交大巨大的校园时,我被它的美惊呆了。我特别喜欢校园各处河流和湖泊周围的景色,景色的背后体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底蕴。”

叶政锋也很高兴地看到校园内外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尽管线上课程还在继续进行,他已经可以在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与朋友们一起学习和讨论。“密院的学生和老师都很友好、很平易近人。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国际学生,我们都在一起玩得很好。” 郑刚是叶政锋最喜欢的教授,“因为在他的课上,他总是尽其所能地传授知识, 他也常常在百忙之中抽空解答学生的疑问。”

叶政峰主持学院留学生大会

叶政锋在云南香格里拉留影

谈起自己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叶政锋表示:“在交大和密院的生活非常丰富和充实,校园里有很多活动设施,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很多活动我都可以参与。上海生活便捷,科技发达,文化底蕴浓厚,我很喜欢这座城市。这里的景色很优美,人也很友好。”

有望在2025年毕业的叶政锋计划毕业后继续留在中国工作。“我希望能够在工程领域推动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只有不断通过分享知识和开展合作,科学和工程领域才能不断拓展发展的空间。在未来,我会积极寻求在不同国家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合作项目,通过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