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工业大数据俱乐部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创想600A楼举行。密西根学院校友会会长、工业大数据俱乐部发起人、工业富联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院长助理王冲、院长助理兼工业大数据俱乐部指导教师申岩峰,工业大数据俱乐部主席傅浩煜等俱乐部骨干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申岩峰主持。

申岩峰就学科定位、组织构架、日常活动规划、寒假及特色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工业大数据俱乐部。他指出,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产生工业变革,工业大数据具有巨大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为了培养出产业需要的工业数据创新人才,由刘宗长校友捐赠设立的密西根学院工业大数据俱乐部于2015年10月23日成立。俱乐部聚焦智能感知和新型传感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边缘计算、工业雾与工业云、设备运维管理、产线优化与潜力提升等前沿科技领域,致力于打造多学科融合、深入交叉的硬核科创新势力,助力培育具有全球行业胜任力、卓越领导力的大数据科学与智能制造领军人才。

刘宗长通过回顾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历史学科建树和科研成果,解析该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场景应用闭环及行业现状,与参会者分享了工业大数据行业的未来趋势和发展方向。他表示,工业大数据领域与老旧的制造体系不同,是典型横向交叉学科的应用,需要大量熟悉业界需求并具有强大的横向跨学科跨领域学习能力的人才。工业大数据俱乐部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了解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平台,联通工业大数据领域人才培养的渠道和窗口,帮助同学们锻炼能力并累积经验。刘宗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等比赛,不断锤炼自身技能,获取机会与资源,为以后在学术或工业界的发展奠定基础。他期待同学们未来能够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崭露锋芒。

杨艳春在发言中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密西根学院以“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为目标。他寄语同学们要具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心中常怀雄心壮志,勇担社会责任,致力于为社会为世界创造更多价值。

傅浩煜分享了工业大数据俱乐部的日常活动规划。他表示,俱乐部将不断加强与工业富联等企业的合作,通过安排实地参观交流、举办科普讲座、设计科研应用场景以及专家指导、实习实践等院企互动方式,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增强同学们对于工业大数据的认识与理解。

学院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专员肖建荣引领与会者回顾了学院在2020年与工业富联共同举办的首届工业人工智能数据竞赛,并就共同促进高校学生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创新潜力、未来联合主办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等院企合作的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自由提问环节,与会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创新创业契机、未来职业规划、人才所需要的思维和技能等方面向学长刘宗长提问。刘宗长深入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并为同学们未来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活动现场刘宗长向俱乐部骨干成员赠书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从培养工业大数据人才的初衷出发,密西根学院一直与产业界保持紧密合作,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密院学子赴企业参观交流、产线实习、技能培训等。工业富联与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合作也通过建设工业大数据俱乐部不断深化,双方将共同推动工业大数据领域产业体系发展,共同培养国家、时代所需的高质量、高水平优秀人才,精诚携手,实现双向共赢。